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记者探访格鲁吉亚“恐怖谷”潘基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7:31 解放军报

  吴晓凌

  在去格鲁吉亚前,我是从新闻中才知道潘基西峡谷的。在普通地图上找不到它的确切位置,只有在军事地图上才会标注其精确坐标。虽然世人称潘基西为“恐怖谷”,但我还是庆幸这次能进入峡谷一探究竟。

  地形险峻的峡谷

  格鲁吉亚总统选举尘埃落定。1月9日清晨,天还未大亮,我们一行驱车从第比利斯出发,前往潘基西峡谷。同行的除了我们使馆的同志,还有《中国青年报》驻外高加索记者关健斌、熊丽夫妇。他们在外高加索地区几年,却没有机会前往潘基西,得知这一安排后,自然非常希望能够与我同行。这也是中国记者首次进入潘基西峡谷一睹真容。

  越野车队一路朝东北方向行进,路况比想像的要好些,虽年久失修布满坑洼,但基本都是柏油路面。出第比利斯城不久,巍峨的高加索山脉就开始绵延在车队右侧。山峰上满是经年积雪,颇为壮观。行驶了160多公里,我们到达格鲁吉亚东部省卡赫提区泰拉维市。短暂停留接洽后,在该区警察局局长专车开道、区长陪同下,车队驶往距离该市25公里、位于高加索山深处的潘基西峡谷。

  潘基西峡谷是一个东北—西南走向的狭长谷地,长约30公里,最宽处不到5公里,南宽北窄,呈楔子形嵌在格俄边境格方一侧,居民多为车臣族人。我们的车队从潘基西峡谷南部进入,顺山势而上,直至峡谷北端时,已经深入高加索山脉,海拔超过1000多米。峡谷已经非常狭窄。河水从路边深沟湍急流过。陡峭山路上满是积雪。地形异常险峻。机动车至此已无法再前进,在几十度的陡坡上调头都费了不少气力。

  从这里再往北约40公里就是俄罗斯车臣共和国,沿着峡谷中一些当地人才熟知的羊肠小道可以翻越高加索山脉到达车臣地区。据住在峡谷的当地居民讲,从峡谷北端前往车臣要翻山越岭整整走上两天两夜,而在大雪封山的冬天,连这些小路也无法通行。

  由于同族,两地间的居民历史上就多有往来,很多人更是沾亲带故。自1999年爆发第二次车臣战争以来,不断有大量车臣难民逃到峡谷中躲避战乱、投亲靠友。俄罗斯方面一直认为,除难民外,潘基西峡谷还藏匿有车臣非法武装分子,而且车臣非法武装的财政支持、弹药补给及外国雇佣军也多从潘基西峡谷进入车臣,这是车臣战争久拖不决的重要原因,因此多次要求格方允许俄军越境进入峡谷剿匪。俄外长伊万诺夫甚至公开表示不满,称“住在潘基西峡谷的恐怖分子感觉就像是在自己家里一样”。

  格鲁吉亚也有本难念的经,认为自己才是受害方,称正是因为车臣战争,才导致车臣难民和非法武装人员进入潘基西峡谷,从而形成今日的局面。格方更担心如果俄军入境打击车臣非法武装,不仅请神容易送神难,更会将车臣战争引入格境内,所以一直拒绝同俄在潘基西峡谷采取联合行动。

  哨卡与营地和战士

  进入峡谷区域,柏油路面就变成泥泞的土路,有的地方积水很深,我们乘坐的4轮驱动越野车经过时都要十分小心。刚进峡谷时地势还较为开阔。一个格军哨卡就坐落在峡谷入口处。两个用沙袋堆起的掩体相隔数十米,各有1名持枪的格军士兵守卫,之间分散站立着4名同样全副武装的军人。掩体后面不远处还有一顶供士兵们居住的巨大帐篷。峡谷中共有3处这样的哨卡。由于格地方高官陪同我们,平时阻拦来往车辆的横杆都高高扬起,没有受到任何检查我们的车队就被放行。这在这个国际知名的敏感地区,可算是难得的礼遇。

  沿着峡谷前行,道路两旁村落的纵深也越来越窄。在两个村落间,记者看到两个设施完整的格军主要营地。营房都是用木板拼装而成,营地里停放着几辆迷彩色军车以及储油罐。军人在营地里随意走动,好像并没有保持紧张的战备状态。冬天的山区气温很低,在这里驻守的格军条件可谓艰苦。

  不夸张地讲,除了格鲁吉亚的正规军人,在峡谷中确实还若隐若现地弥漫着另一种军人的气息,可以感受,但很难言说。峡谷里的男性村民大多偏爱穿迷彩服。当把相机对准他们时,很多村民会善意地挥手致意。从他们贫困而又平静的生活表面看,很难将生活在峡谷里的居民同武装分子联系起来。正当这个念头在脑海中闪过,在镜头里,又会偶尔遇到含着深意的警惕目光。

  当地人很认真地介绍说,2003年底在俄罗斯达吉斯坦剿匪中被打死的车臣武装首领格拉耶夫确实就在这个峡谷里住了半年多。比较活跃的车臣武装人员通常住在峡谷和边界之间。夏天时,在山林里会偶尔遇到小股车臣武装分子,夜深人静,还能听到他们操练的声音。

  那些从我身旁经过的青年也许有的就是“战士”的亲朋,有的可能在生活的某个阶段本身就是“战士”。一名在当地生活的人开玩笑似的说:“就是真正的战士也不会永远拿着枪,是吧?”

  观察峡谷中的村落

  在潘基西峡谷里,虽然举着一架庞大的相机目标再明显不过,但我所感受到的整体基调却并不是危险。

  国际社会有时将这里称作“小车?肌薄ⅰ靶“⒏缓埂被蛘摺翱植拦取保峙?更多是指峡谷中涌动的暗流。如果没有绝对的利害冲突,即使没有格官方的陪同,以我的直觉,在这里的安全也应该是有保障的。这样一想,我便放下心来,轻松地观察起峡谷中的村落。

  潘基西峡谷内共有8个村落。来自车臣的难民主要被安排在其中的3个村落里。难民们的经济条件不同,处境各异。有的只能勉强用木板或者泥草盖起房屋遮风挡雨,周围用铁丝网一围,就算是院落;条件稍好些的难民则用从河谷里捡来的圆石建造房屋;而那些用红砖盖成的房子则算是“高级住宅”了。沿路还不时能看到新的难民房在破土动工,山上就近伐来的圆木就堆放在施工现场。

  村落里的女性村民大多头戴围巾,身穿毛衣和厚裙,男人们则穿着夹克或者迷彩衣裤,头戴线帽。冬日没有太多劳作,村民们大多在自家的院落前与邻居聊天,表情松弛。

  离开峡谷时,我想起中午吃饭时一个上菜的腼腆的车臣族小伙子。区长向大家介绍后,大声问:“你们看,他像恐怖分子吗?”小伙子继续腼腆地笑着。在他的笑容里,潘基西峡谷变得柔和了,并不像世人想像的那样充满暴戾之气。

  很多时候,看景不如听景。但这次我并没有失望,除了如愿得到珍贵的照片,更近距离接触了生活在峡谷中的人们。对于我,“潘基西”3个字从此将不再只代表一个标签与符号,而是山谷中那些真切的风景和面孔。(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