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菲特的寓言错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8:39 新京报

  近期走软的美元汇率很受瞩目。美国最有钱的人之一、投资大师华伦·巴菲特(WarrenE.Buffett)写了篇文章《我为何不看好美元?》。他指出,美国贸易逆差导致美国的“净资产”以惊人的速度向海外转移。为了说明问题,他讲述了一个有关“挥霍岛”和“勤俭岛”的故事。

  勤俭岛的居民很勤劳,每天努力工作以产出更多的食物。这些食物除了满足本岛居民的需要外,还能出口到挥霍岛。挥霍岛的居民不喜欢工作,便以本岛的债券作交换,从勤俭岛进口食物。这种债券按照“挥霍岛币”计价发行。随着手中债券的大量增加,勤俭岛居民开始卖出部分债券换取“挥霍岛币”,再而购买挥霍岛的土地。最终,他们完全拥有了挥霍岛。巴菲特认为,目前美国的处境正类似于“挥霍岛”,如果不采取措施(例如,美元贬值、贸易壁垒等)以减少贸易逆差,未来将陷入困境。如今,世界其他地区拥有的美国资产已经比美国拥有的境外资产多了2.5万亿美元。他因而不看好美元汇率。

  巴菲特文章整体上是有道理的,长期贸易不平衡的确对国家不利;但也有错的地方。故事中挥霍岛的土地面积是个不变的定量,假设将之改为可增减的“公司资产”。挥霍岛居民建立了一些跨国公司。这些公司投资于勤俭岛的粮食生产。勤俭岛居民出口粮食换得“挥霍岛币”以购买挥霍岛的“公司资产”。这些“公司资产”因为对外投资、跨国经营得力,规模一直在增长中。勤俭岛居民要完全拥有它们,必须满足一个前提条件:每年的对外净投资余额,必须大于挥霍岛“公司资产”的增加值。显然,我们不能光看到外国人拥有的美国资产以每年5000亿美元的速度增长,却看不到美国全部资产的年度增量比5000亿美元还多,———这就好比如挥霍岛土地一直在增多。

  假使勤俭岛居民经过很多年的努力,最后控股了这些挥霍岛“公司资产”,也不会对挥霍岛居民造成多少实质性伤害,仅是降低了他们的股权分红收入。跨国公司的注册地仍然在挥霍岛,仍会雇佣挥霍岛人,向挥霍岛纳税;它们的品牌仍带着挥霍岛印记。挥霍岛居民收入减少后,就可能学会勤俭,并逐渐具备劳动力低成本优势,提升出口竞争力。两个岛屿开始角色反串:勤俭岛变成挥霍岛,挥霍岛变成勤俭岛。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共5000多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却很少;外汇储备额约4000亿美元,外汇存款约1500多亿美元。至2003年中期,外债余额约1800亿美元。大致算来,境外人士拥有的中国资产会比中国拥有的境外资产多一两千亿美元。对此,多数中国经济学家并不害怕。因为中国的经济与社会发展也受益于外资进入,总资产(财富)一直在飞速增长中。陈毅聪(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