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这样过春节”:广州猫冬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8:55 金羊网-新快报

  编者按:这个春节您是怎样度过的?有什么有趣的经历可以与读者分享吗?您见到、听到什么好玩的事了吗?这个春节您过得与往年有什么不同吗?如果有什么想法,您可以像下面的汤先生一样告诉我们,让大家分享“过春节”的酸甜苦辣。

  读者 王白石

  生于广州,长于广州,只到了今年,才知道北方人猫冬是什么感觉。

  长这么大,真的是头一回过年沦落到这般田地———几乎天天躲在被窝里与周公为伴超过12小时,剩下的时间也不过百无聊赖地以看电视影碟、聊电话和一遍遍地打火锅消磨。吃饱了睡,睡饱了吃,日复一日。

  早年去过新疆几次,听说那里的人们都是工作半年,休息半年。那时甚觉诧异,颇不能理解人怎么可能窝在家里啥事不干就靠喝酒聊天度过了半年漫长的时光?

  理解源于体验。在广州这个寒冷的冬天。须知道,就是在报纸和专家隔不多久就要拿温室效应和“暖冬”来说事的往年,每年不到6月份,我床上的电热毯也是决不会收起入橱的!

  说到电热毯,今冬的生产商们肯定乐开了花,商店里的电热毯、暖水袋供不应求,有人甚至一毯难求。

  可冷热不均有时也会制造新的矛盾。跟同学萍在电话里聊天时,她说怕冷的她把电热毯一直开到天亮,可身边的老公受不了哇,说热得像煎鱼。可怜的他终究拗不过老婆,只好过了十几天“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日子,每晚半个身子藏在被窝里,半个身子伸到外面去降温。我警告萍赶快打住,他的一半已经“出轨”了,当心……嘻嘻。

  本来计划天气好转就去深圳看望朋友岚,可那些天一直凄风苦雨的,终于没勇气迈出门槛。电话聊天时,那头恨恨地说:“冷死人了,下次再买空调我一定要买冷暖的!”这话我后来听不少人嘀咕过。

  冷不冷,我家那两只猫最有发言权。猫也是一种怕冷的动物,它们平常不过就爱占据着我的沙发睡觉,这个年可好,自打嗅觉灵敏的它们发现了我的床会发热这个秘密后,一有机会便神不知鬼不觉地钻进我的被窝呼呼大睡,而且外面一点不露痕迹。等我忽然发现屋子里没了它们的踪影,奔进房间掀被一看,肯定一抓一个准。可这俩真有锲而不舍的精神,这头讪讪地、懒洋洋地弓背伸腰爬出被窝,没多久又偷偷地潜入我军阵地。后来除了进出都得顺手关掉房门,我实在想不出更好的办法。

  足不出户,吃也就随便了,只要求填饱肚子,打火锅、吃罐头就最简单快捷了;还要求干手净脚,终于首开大过年好几次叫快餐店送餐上门的记录。不仅如此,家里的钟点工要上门来搞卫生,我竟几次三番打电话跟她说今天太冷了,你也辛苦了,早点回家歇着吧!改天再来。其实最关键的原因是万一她来了,我就不好意思再赖在热乎乎的床上,把自己不可见人的那一面暴露出来。结果,人家还感激涕零地谢了我好几遍,说像我这样主人不多,这么能体谅人,等等。

  后来有一天终于冻感冒了,一拖就是七八天,都快怀疑是“禽流感”了。一位朋友半开玩笑地警告说,你千万别上医院,一去我们就有21天见不着你了!后来只好草草买点药吃了算。

  不过,想想老天还是待我们不薄,去年的这个时候,正是非典流行之时。今年天气虽然恶劣,但好歹非典没见大规模重来,即便闹了个禽流感,毕竟到目前为止还未证明这玩意可以人传人。这不,今天一睁眼就是一个艳阳高照的大晴天,尽管又有消息说,新一股冷空气已经到了新疆。

  唉,知足吧,比起人家又死人又塌楼的。反正我们有电热毯。(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