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浪漫的事》比《空镜子》少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9:03 中国新闻网

  《浪漫的事》昨晚大结局,宋妈妈得偿所愿披婚纱,率领三个女儿幸福地走向地久天长。跟着央视的慢节奏磨了这么久的观众,可以放心地转换频道了。都说《浪漫的事》和《空镜子》像,杨亚洲自己就说了:只要观众喜欢,哪怕是重复自己我也愿意。其实,相似是有的,但不算重复。

  两部戏确实很像。还是老百姓的事儿,没有帝王将相的纵横捭阖,可这些“小事”都和我们共鸣得一塌糊涂。还是这个面相粗豪内心细腻的导演,还是《空镜子》里车来车往、人忽隐忽现的街头戏,还是用飘飘然的隐黑来转换场景,这一招甚至可以追溯到杨导的独立处女作《没事偷着乐》那里。还是那些点点滴滴的细节,还是那美妙舒缓的音乐。还是那个一口东北话的老太太,为命运多舛的丫头们操碎了心。就连慢热节奏都一样,《空镜子》首播时未见高潮,却在不断重播和口口相传中蚕蛹化蝶。《浪漫的事》开始受到《天龙八部》的强烈挤压,到十集开外才人气聚拢口碑高扬。可我还要说,这两部戏其实很不一样,具体说来,在审美的新鲜性和人物的独创性上,《空镜子》明显高出一筹。我们只比较两对人物。

  先说两个“大姐”。《空镜子》中的大姐孙丽身上有着一股剧烈变迁中都市女性的新兴气质,不能简单地说成是自私自利,而是独立意识更加清醒,追求幸福的愿望更加强烈,行动意志更加坚定,甚至也可以说,女权主义的色彩更加浓厚。牛莉的外形和表演都使人信服,“孙丽”是中国电视剧人物谱中特立独行的先行者。而《浪漫的事》中的大姐宋雪,丢失孩子前是按照母亲的“榜样”思维长成的准完美女人,丢失孩子后变成偏执自闭拧巴的抑郁女人,在剧尾阻止母亲再婚时又成了一个门第观念严重的“王亚茹”。孙丽是导演在火热的当下生活中敏感捕捉的活鱼,而“宋雪”纵然千变万化,都能从以往电视剧中找出替代品来。这是不同之处,也是高下之分。

  还有就是两个“何冰制造”。《空镜子》里的翟志刚是个狗脸七变的狭隘男人,他在婚礼上一个劲地往上拉新娘的领子嫌露得太多,他压低声音在药店里讨教治疗肾虚的秘方,并警惕地观察四周,随时准备夺门而出,他掩饰不住袍子下的“小”,最终失去了贤淑孙燕而落到“野蛮”妻子手中,算是小人自有恶人磨。这个略显夸张的人物凸显了男人在现代社会中压力四起的窘境,“坚强”面世的男人们其实都能从他身上找到几分自己。杨亚洲称“何冰这个角色可以在中国电视史上留一笔”,不算虚妄。到了《浪漫的事》里,何冰又成了他驾轻就熟的“小混混”,吴德利一肚子小智慧外加三寸不烂之舌,一刻不消停总难成大器,何冰在舞台和影视中做过多少次这样的演出,恐怕连他自己都数不清楚。

  新鲜加好玩,是创作的高境界,《空镜子》做到了。只要为观众喜闻乐见,哪怕是杨导说的“重复”,也是成功的,《浪漫的事》做到了。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猛将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