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航意险替代品下月起要电脑出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9:1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史丽萍摄影报道) 针对近日媒体报道航意险替代产品假单横飞的情况,昨天下午,中国保监会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从3月1日起,在全国各机场和保险代理点销售航意险及其替代产品,必须实现电脑联网、电脑出单、实时管理,禁止手工出单销售替代产品,切实保障投保人合法权益。

  航意险替代品假单横飞

  近日,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组织的一项调查显示,各保险公司开发的航意险替代产品,如交通工具意外险的手工出单问题仍十分严重,甚至有不少是假保单,有相当一部分保单在保险公司没有底单,万一出险,消费者将得不到任何赔付。

  据调查,全国各主要机场中,除昆明、重庆、成都、福州、西安和武汉机场外,北京、天津和华东、华南地区的各主要机场均存在不同数量的手工保单销售,其中北京首都机场的手工保单日销售量,已经超过电脑联网的航意险保单销售量的一倍以上。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尽管目前广州航意险市场有着共保的“君子协议”,但仍有不少保险公司偷偷“潜入”白云机场销售航意险的替代产品,而绝大部分都是手工出单。

  手工出单隐患多多

  对于市场上种类繁多的航意险替代性产品,保监会给予了肯定。保监会官员表示,除了“共保”的“一个航次20块钱保40万”的航意险外,各家保险公司陆续开发的各种交通工具意外伤害保险等产品,相对于传统的航意险,保险期限更长,价格更低,可以为保险期间内多次乘坐航班提供保障,并且包含了飞机、火车、轮船等多种交通工具的意外伤害保险责任,丰富了旅客的航空风险保障选择。

  “但这类保险产品手工出单的销售形式存在着诸多风险隐患”,保监会有关负责人强调。首先,手工出单不能保证保单信息及时进入保险公司数据库,万一发生意外,而保险公司没有掌握保单信息,消费者的保险利益将会受到损害,而电脑出单的航意险,是利用民航管理系统的资源,与投保人所乘座的航班资料联通,将有效减少各类赔付纠纷。

  另外,手工出单也为不法分子造成了可乘之机,极易导致撕单、埋单等违法违规行为,也为制造和销售假冒保单提供了机会,致使投保人利益得不到保障,国家税收流失,保险公司保费和利润流失,影响其偿付能力。“手工出单问题如不解决,将会侵害消费者和保险公司的权益,危害保险市场的稳定运行。”

  3月1日后实行电子保单

  2月5日,针对春运期间一些机场出现手工销售替代产品的问题,中国保监会专门召开了紧急会议,商讨对策,昨天,中国保监会向各保监办和保险公司下发了《关于加强航空意外伤害保险市场管理的紧急通知》,要求从3月1日起,在机场和代理点销售航意险及其替代产品,必须实现电脑联网、电脑出单、实时管理,禁止手工出单销售替代产品,切实保障投保人合法权益。

  “不能把手工出单的保单与假保单混为一谈。手工出单是一种销售管理方式,制造假保单是一种犯罪行为。”保监会官员表示,保险公司销售的保单,不论是手工出单还是电脑出单,都是保险合同。一旦发生保险事故,保险公司都要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因此,已经购买了手工保单的市民也不必担心。据悉,接下来,保监会还将电脑出单管理的范围扩大到整个人身保险意外险领域。

  提醒

  鉴于不久前广州市场发现了假航意险保单,业内人士提醒:

  消费者应该到机场或者具有保险兼业代理资格的航意险代理点购买航意险保单;

  如购买航意险的替代产品———短期交通工具意外保险,最好到保险公司销售点购买,尽量避免在机场向不明身份的代理人购买;

  购买时注意购买的是哪家保险公司或哪几家保险公司共同承保的保单,必要时可拨打相关保险公司客户服务电话,联系核实保单真伪。假保单印刷一般都比较粗糙。(史丽萍)(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