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境外战略投资者可参与组建新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9:12 广州日报大洋网

  境外战略投资者可以作为发起人股东,参与组建一家没有历史负担的银行,政府将不干预银行的日常经营。

  对城市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股东各方将通过注资和资产置换先行消化和处理,然后吸收民间资本和境外战略投资者。

  通过兼并重组、强强联合,组建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大门已向城市商业银行敞开。

  本报讯 (记者孔华) 银监会昨日发布公告,明确表态将实施审慎的市场准入,鼓励民间资本和外资入股现有银行。

  银行业认为,对于境外投资者是否可以作为发起人组建新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可否兼并重组等问题,银监会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公开表态和详细诠释。这对于目前各地正在组建的新的股份制银行以及现有股份制银行引入外资加快改革步伐,将起着极大的促进作用。这对银行股来说无疑又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

  银监会向投资者大派定心丸

  现状:长期以来,众外资金融机构对能否在中国参与组建成立一家全新的境内金融机构颇感困惑。去年,银监会颁布《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有业内人士认为,其中有关“出资”规定方面的“潜台词”是:境外金融机构可参与组建一家全新的中资金融机构。但银监会对此没有明确的概念性规定,因此业内人士的困惑仍未能揭开。

  银监会表态:在昨日银监会发出的公告中,监管部门对此作了补充说明。银监会方面透露,目前各地组建、重组的银行包括渤海银行、浙江商业银行等。银监会方面对此提出了若干要求,其中包括必须能控制住关联交易和关联贷款风险;政府不干预银行的日常经营;银行发起人股东中应当包括合格的境外战略投资者。

  分析:“境外战略投资者可以作为发起人股东,也就是说,境外投资者也可以参与组建一家没有历史负担的银行,这将增强境外投资者参股我国商业银行的积极性。”一位外资银行广州分行人士称,银监会同时表示,政府将不干预银行的日常经营,无疑是给境外投资者参与我国商业银行改革吃了颗定心丸。

  银行改造先消化不良资产

  现状:城市商业银行在引进民间资本和境外战略投资者过程中,“历史上形成的不良资产常常使得境内外投资者望而却步。”

  银监会表态:银监会的基本思路与原则是:选择经营状况相对较好、管理控制能力相对较强,规模相对较大的城市商业银行,由股东各方在相关部门指导和支持下,采取相应措施,“通过注资和资产置换先行消化和处理大部分历史上形成的非正常经营负担,然后主要通过吸收民间资本和境外战略投资者对城市商业银行进行充分改造。”

  分析:不过,银行人士却认为,目前许多城市商业银行中的大股东都是当地政府,因此,如果要通过现有股东各方注资和资产置换先行消化历史包袱,意味着地方政府可能要拿出部分资金或者优质资产来帮助城商行改造。这一点,要求国家和银监部门出台细化的操作细则。

  允许城商行实施兼并重组

  现状:近来,一些城市商业银行希望通过兼并实现跨城市经营,并在此基础上成立全新的区域性股份制银行。苏鲁皖豫17家城市商业银行和城市信用合作社就在酝酿联合组建淮海银行。此前,银监会对此举动未置可否。

  银监会表态:明确表示,允许规模较大的城市商业银行在具备相当业绩和管理能力的情况下在适当范围内扩大发展空间,鼓励根据自愿和市场原则与其他城市商业银行实施兼并重组,提高风险管理和金融创新能力,以新的方式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分析:这意味着,通过兼并重组、强强联合,组建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大门已向城市商业银行敞开,“淮海银行”们组建的政策障碍也开始消除。(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