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肉弹爆炸俄地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9:18 沈阳晚报

  中新社2月9日电俄罗斯警方根据地铁站的闭路监视系统掌握了6日地铁爆炸案的重要线索,基本确定了嫌犯的基本特征。

  据香港媒体报道,6日清晨,莫斯科地铁发生严重爆炸事件,造成40人死亡,一百多人受伤。俄罗斯警方基本断定这是一起恐怖事件。

  据俄罗斯媒体称,在爆炸发生前不久,一个高加索面孔的男人走到地铁“汽车厂”站女值班员跟前说:“你们的节日就要到了!”没过几分钟,地铁列车就在该站和下一站之间的隧道里发生了爆炸。警方据此判断,这个男人就是这次恐怖行动的参与者。

  由于莫斯科各个地铁站都安装了监视器,警方从监视录像资料中查到了这个可疑男子,而且发现他身边还有一个高加索面孔的女子,他们手里都拿着很大的包。估计这个女子就是具体实施恐怖行动的人肉炸弹,他们手中的包里装的就是炸药。而那个男子则很可能是她的上司或同伙,案发后就不知溜向何处。

  有关调查证据显示,爆炸物是在距地铁车厢地板50厘米的高处引爆的。目前,俄罗斯警方已将这名可疑男子列为重点怀疑目标,并进行通缉,他的照片已被刊登在俄罗斯的报纸上。

  另据报道,国际恐怖分子阿布瓦利德是这次恐怖爆炸案的幕后操纵者。现年36岁的阿布瓦利德是沙特阿拉伯人,被俄罗斯联邦安全局视为车臣恐怖组织领导层中最有影响的人物,他在车臣恐怖组织圈内的影响力甚至超过了土生土长的车臣匪徒。

  有情报显示,最近几年发生在俄罗斯的大部分恐怖活动都是阿布瓦利德在幕后策划的,其中包括2002年发生在莫斯科的绑架人质事件。阿布瓦利德策划的恐怖爆炸案件在2003年一年就夺走大约200个无辜的生命。根据俄罗斯联邦安全局长掌握的信息,阿布瓦利德与“基地”组织有密切联系,他在俄罗斯境内制造恐怖活动的经费主要来自中东地区的某些极端组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