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王室成员34年来首访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9:1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 英国王储查尔斯8日晚结束对伊拉克的短暂访问后抵达德黑兰,开始对伊朗进行访问。这也是1979年伊朗发生伊斯兰革命之后,英国王室成员首次造访这个海湾国家。

  查尔斯会晤伊朗总统

  尽管查尔斯的这次伊朗之行被英国官员描述为“非政治性”的访问,但是查尔斯王储仍然在9日和伊朗总统穆罕默德·哈塔米举行了私人会晤。

  会谈结束后,查尔斯计划前往伊朗西南部的巴姆城,表达“英国民众对灾民的关切”,并视察英国红十字会在那里提供灾后救援和重建的进展。去年12月26日的强烈地震将巴姆城夷为平地,导致4.3万人死亡。地震发生后,查尔斯捐献一笔“数额不小”的善款,他同时呼吁英国红十字会和伊朗相关机构进行密切合作,加快巴姆灾区的重建工作。

  伊朗之行引起广泛关注

  查尔斯的这次伊朗之行引起了各国媒体的广泛关注。自从1979年伊朗革命以来,在长达34年的时间里,英国王室成员从来没有访问过伊朗。

  在此之前,英国王室成员对伊朗的最后一次访问是在1971年,当时查尔斯的父亲菲利普亲王和姐姐安妮公主来到德黑兰,庆祝这个具有悠久历史的中东国家王朝成立2500周年。

  为避免外界更多的猜想,查尔斯的助手和英国政府官员都一再声称,王储此行仅仅是为了讨论向伊朗巴姆地震灾区提供人道主义救援事宜,竭力淡化这次访问的政治色彩。

  查尔斯的助手则指出,王储和伊朗官员的会晤都属于“礼节性”拜会,不会谈及任何敏感话题。

  但是西方各大通讯社的报道却认为,在美国和伊朗关系仍然处于紧张阶段时,这次不同寻常的访问为德黑兰和伦敦之间搭建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路透社评论说,查尔斯的伊朗之行在5年前简直是不可想像的,当时英国和伊朗的关系仍然十分紧张。哈塔米上台之后,采取了一系列和西方国家改善关系的举动,英国和伊朗的关系才逐步升温。(来源:广州文摘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