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不富国家不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9:25 海峡网-厦门日报

  中央财经办副主任陈锡文解读“一号文件”

  本报讯据新华网报道,新华社8日受权全文播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国务院新闻办于2004年2月9日上午10时举行记者招待会,请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解读该《意见》,介绍当前中国农村经济和农村政策的情况,并答记者问。

  真正的政绩

  不在于GDP的增长速度有多高

  陈锡文认为,高度重视农民的收入增长问题,实际上体现了正确的政绩观。农民占我国人口的大多数,农民不富裕,整个国家就不可能富强。因此,真正的政绩不在于GDP的增长速度有多高,不在于搞了多少漂亮的大工程,关键在于这一切是否带动广大农民持续地增加收入、不断地提高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这才是中国实现现代化过程中的关键之所在。

  土地被征走了

  就必须解决好农民的生计问题

  陈锡文认为,征地制度的改革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保证农民的权益,一个是控制征地的规模。要做到这一条,必须实行严格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行严格的土地用途管制。其中特别是用于经营性的土地,应该提高它的补偿标准。对于农民来说,土地被征走了,征地方面就必须解决好他们的生计问题,包括他们的就业和社会保障。目前有关的部门正在起草指导征地改革的政策性文件,同时人大常委会也开始启动修改《土地管理法》的工作。

  征地制度改革

  不会引发房价上涨

  陈锡文认为,征地制度改革以后,建筑用地价格不会大幅度上涨,征地制度的改革,肯定会对房地产有一定影响。很多人担心征地制度改革以后,建筑用地的价格会不会大幅度上涨,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就目前的房地产业来说,无论是开发商用地还是居民购买住房,实际上都要一次性付清土地的价格,完全可以在这方面进行改革,让他分期付款,不一定要一次付这么高的价,同时政府也会改革房地产方面的一系列税收制度。

  农产品价格

  还有一个合理上涨的空间

  陈锡文认为,关于农产品价格上涨对农民增收是不是有利,这是肯定的。从去年10月份开始,一部分食品的价格开始上涨,但总体来说上涨的幅度并不大,大约在10%到20%之间。从价格的总体水平来说,实际上还低于1996年。因此,可以说农产品的价格还有一个合理上涨的空间。

  政府的有关部门只要做好对城市低收入居民的各种扶持政策,农产品价格应该让它回到合理的水平。2001年,平均每个城镇居民用在粮、油、肉、菜方面的开支比1996年减少了131.2元钱。2002年,同样指标,城镇居民用在粮、油、肉、菜方面的开支比1996年还减少43.8元钱。而同一时期,城镇居民的人均收入增加已超过了3000元钱。我想农产品价格的合理回升不会超出普通居民的承受能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