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赴柬教中文体会多 四大马青年笑谈苦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9:49 华声报

  华声报讯:10名对教育充满抱负及目标的年轻人,身负推广华文教育的重任,结伴到柬埔寨当教师,重过马来西亚70年代的“甘榜”(村落)生活,以他们敬业乐业的精神带给柬埔寨孩子华文教育和笑声。

  据马来西亚光明日报报道,这四名青年是李皓(30岁)、朱梅香(34岁)、郑志伟(25岁)及颜丽娜(26岁),他们都是对教育充满抱负及目标的年轻人,虽然他们暂时放下了职责,回国与家人共度新年,但是,他们从未忘记柬埔寨孩子们的笑脸。

  郑志伟表示,他很快就适应当地朴素的生活方式。让他担心的语言问题并没有发生,因为当地人都是柬籍华裔,懂得听或讲华语,所以,他可以用华语与当地人及学生交谈。他说:“他们都会讲华语,只是华文水平不高,所使用的字句较浅白,大部份的发音都不准。”

  郑志伟在桔井中山学校任教,基于学生外流的原因,该校学生不多,中小学学生人数加起来只有140人。他说,中山学校的教育水平不高,教学进度缓慢,导致学生的句子组织及语法能力很差。他说,柬埔寨学生的学习态度非常积极,由于当地民情单纯,他们都懂得尊师重道。他强调,柬埔寨的学生非常需要老师。

  李皓指出,要真正推广华文教育,不仅要提升华文水平,也要灌输正确的中华文化及思想观念。他说,为了纠正当地学生作弊的风气,他特别创出一套防作弊法,即换座位或出两份试题,虽然效果未达到100%,但是,却比苦口相劝的方式更有效。他说:“以前,学生作弊被捉,他们只会大叹倒霉,而不认为他们做错了。不过,现在他们知道这么做是不对的。”

  朱梅香指出,柬埔寨学生认为当巡察员只是替学校做事,不具任何意义,只是偶尔会得到老师的小礼物为奖励。不过,自从她把巡察员提升为仿如警察般的身份,维持及学习纪律的榜样后,学生们都乐以当巡察员,并认真的维持纪律。

  10位大马青年远赴柬埔寨,被分派到不同地区的学校任教,因此,他们必须独立面对问题。颜丽娜说,学校行政上虽然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但她已有心理准备去面对,同时,她不断告诉自己,她的任务是教育学生,推广华文。

  #柬埔寨华教背景

  柬埔寨的华教断层了22年,复课后师资不足,许多教师只有中小学程度,迫切需要拥有高学历的教师。柬埔寨在华教复苏后,华校从200余间减到70余间,其中23间为初中,位于外省的初中占了13间。

  柬埔寨每年培育约4000名毕业生。不过,该国面临严重的师资荒,师资素质参差不齐,大部份教师学历低,有的甚至只有小学程度。(来源/马来西亚《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