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前中国农村经济基本形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9:51 浙江日报

  2004-2-10

  去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2月9日说,2003年,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2622元,比上年增加146元,扣除价格因素后的实际增长幅度为4.3%。

  陈锡文说,2003年,我国农业和农村生产结构的调整在继续稳步推进,农村税费改革的覆盖面已稳步扩大到全国所有的省市自治区,农林牧渔业和乡镇企业的生产,以及农民外出务工就业等,都继续稳步发展,农民的人均纯收入在继续稳步增加。

  陈锡文表示,2003年,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克服了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冲击和多种自然灾害频繁发生的严重影响,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很不容易的。去年全国粮食总产量

  2003年,我国由于播种面积减少4.3%和自然灾害比较严重等原因,粮食总产量为4306.5亿公斤,比上年减少264亿公斤,减产的幅度约为5.8%。

  这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当前中国的农村经济和农村政策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他说,2003年,中国农业的增加值为17247亿元,比上年增长2.5%。农业增加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116694亿元)的14.8%。此外,去年全国乡镇企业继续发展,增加值约为36600亿元,比上年增长13%。去年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

  2003年,我国农村劳动力离乡外出就业的人数继续增加,总数约为9900万人,比上年增加500万人。

  陈锡文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当前中国的农村经济和农村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说,近几年,外出打工已成为农民增收的一大亮点,2000年至2002年三年农民收入的增量中有47.8%来自外出打工。目前,跨地区流动的农民工约1亿人,引导好、组织好、服务好这些人,不仅关系到农民的切身利益,而且关系到我国产业竞争力的提高和社会的稳定。今年中央财政支农资金将达

  陈锡文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中央财政对于农业的各项开支,是历史上的最高水平。

  陈锡文说,去年中央财政支持农业各方面的资金是1200多亿元,今年将达到1500亿元以上,增长的幅度是很大的。增长的资金主要用于四个方面:第一,用在支持农村税费改革。第二,主要增加在生态建设上,特别是森林、水利等方面。第三,主要增加在农村的社会事业发展,特别是农村的教育、卫生和对于青年农民的培训方面。第四,主要增加在农村的中小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的扶贫工作方面。

  陈锡文介绍,今年将增加的近300亿元的预算方案,财政部已经基本完成,在3月份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之后将会得到执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