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财长诠释理财思路 “做大一个蛋糕”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9: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0日电中国财政部长金人庆近日表示,根据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中央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财政部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初步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财政工作的基本思路。

  金人庆同时还称,理财思路总的指导思想概括地说,就是切实贯彻落实好中央提出的新的科学发展观,以改革为动力,以发展为主线,以促进财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核心。

  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金人庆称,财政工作的基本思路就是要“做大一个蛋糕”,即千方百计促进经济发展,做大财政收入蛋糕;“用活两大存量”,即用活国债投资存量和粮食风险基金存量;“推进三项改革”,即推进税制改革、农村税费改革和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四项制度”,即重点支持完善收入分配、社会保障、教育和公共卫生四个方面的制度改革。

  在被问到在哪些方面下功夫才能做大蛋糕时,金人庆称,首先,要进一步转变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方式,促进经济持续较快协调健康发展。其次,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财政管理体制,调动各级政府做大财政收入这块蛋糕的积极性。

  金人庆同时还说,用活两大存量主要是指用活国债投资和粮食风险基金两大存量,并以此带动其它财政存量资金使用结构和使用方式的调整和创新。一是适当调整长期建设国债规模,特别是要调整其使用方向和结构。二是调整粮食风险基金的使用方式。

  金人庆在谈到“完善四项制度”的重要性时表示,首先,这四项制度的改革和创新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其次,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本身就是财政的职责所在,另外三项制度涉及的都是社会公益性事业,是公共财政发挥职能作用的重要领域;第三点更为重要,因为大力支持完善这四项制度,有利于扩大消费,切实落实推动内需的政策,改善投资与消费的结构关系,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