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阳:安全零事故 责任重于泰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9:56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在刚刚过去的2003年,贵阳市交通系统取得了安全生产责任死亡人数为0、水上运输安全责任死亡人数为0的成绩,较好地完成了贵阳市下达的安全控制目标。

  早在2003年年初,贵阳市交通局和所属企事业单位,根据安全生产形势的需要,及时成立和完善了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做到了人员、资金和办公场地三到位,明确了以一把手负责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各行业完成了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的工作,在全系统各行业形成了一级督促一级,一级抓一级,层层负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管理模式,安全生产工作有序展开。

  2003年,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贵阳市交通局也先后发出20余个通知,对道路运输、水上运输、公路建设施工安全以及消防安全提出了具体要求,在重大节日、重要时段以及防洪防汛工作中,作出了多个安全防范预案,配备了各种应急设备,组建了各种应急抢险队伍,切实做到了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在重要时段、重大节日和黄金周前,该局都专门召开了党委会、局办公会,对安全工作的一些具体事项作专题研究,提出具体要求,并组织80多次专项检查,发出整改通知书15份,对存在问题和事故苗头,提出了整改意见,确保安全隐患得到整改和防范,遏制了特大事故的发生。

  安全工作是一项群众性的工作,只有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才能促进安全生产的氛围。贵阳市交通局所属各单位,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大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据统计,2003年各单位推出安全宣传墙报150期、广播宣传2100个小时、电视播放安全警示教育片250小时、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挂出安全宣传横条幅120余条,所有营运驾驶人员、船舶驾驶人员和相关特种岗位作业人员全部接受安全教育培训。

  贵阳市重特大交通事故能够得到有力遏制,还得力于在交通建设上的大量投入。近年来,贵阳市每年投入2至3个亿,实施500公里公路路网改造建设,提高了路面等级,路况有了改善,提高了行车安全系数。同时,贵阳市还加快了新型客运车辆的投入营运,目前贵阳地区有客运车辆3200辆,70%达到了舒适、快捷、安全的要求。

  为了有效地避免车辆由于技术故障带来的后果,确保了出站车辆无病出车,贵阳地区各站点加强了车辆检测力度,严格实行车辆日首发班例检制度。目前,60%的长途客运车辆和危货运输车辆安装了行车记录仪或GPS卫星定位系统,使车辆行车违章、超速现象得到了一定控制。客车厂、省三场、客运公司还大力投入资金,对发车站场进行了改造,严格实行人车分流,避免了一些难以预料的意外伤害。客运有限公司投入资金购置安装了行李检测仪,它的投入使用,为危险品的查堵把好了一道关。

  经过几年时间的不断投入和改造,现在红枫湖、百花湖、六广河等重点旅游景区水域,属贵阳市管辖的旅游运输船舶已全部实现钢质化,提高了船型的稳定性和抗风险能力。

  在道路施工和养护上,贵阳市交通部门在安全制度、管理力度上下足了功夫,所有施工爆破,都由地方公安部门监控,公安部门还亲自组织大部分施爆工作,负责爆炸物品的运输、储存和管理。2003年,公路部门在公路养护上,投入的人力、财力是前所未有的,仅公路隐患整改,全年就投入了近200万元,整改了全部坍方、滑坡隐患,切实确保了道路畅通。

  改造原有运输企业的结构,也是安全生产管理的有效手段。目前,贵阳市交通局辖下已有两户企业获颁交通部二级运输资质企业,对开发跨省旅客运输创造了条件。除客运有限公司、省汽车三场已实行车辆纳入公司化管理外,车少、实力弱的运输企业已联合组建公司实行统一管理,各区、市、县85%以上的个体经营户纳入了公司化管理。而红枫湖、百花湖、六广河的水上运输已实行组织化管理,规范了经营行为,有效地克服了个体经营给安全管理带来的弊端。

  贵阳市交通局还深刻地认识到,安全工作说到底是人的工作,强化安全宣传教育,提高人的素质,是安全得到保障的根本。在“安全生产法”和“特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颁布实施后,该局加强了宣传力度,对特殊岗位人员实行了强制学习手段,如驾驶人员每月必须参加集中学习达2个小时,管理人员每年必须接受为期2—3天的安全知识培训,特殊工种还必须经培训,考核合格才能上岗。通过这些多渠道的教育培训,提高了干部职工和驾售人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据统计,2003年贵阳市交通局组织安全大检查8次,定期或不定期安全检查80多次。在“十一黄金周”前的一次安全检查中,检查组发现红枫湖一艘客船船员与船不对应,立即下发了停航整改通知书,避免了船员由于不适航造成的船舶运输事故。

  作者: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