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澳人面对澳美自由贸易协议:有人喜来有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0:01 人民网

  人民网驻澳大利亚记者 李景卫

  澳大利亚期盼多年的澳美自由贸易协议经过长达13天的最后一轮艰苦谈判,终于澳大利亚时间9日凌晨在华盛顿宣布达成。消息传来,澳大利亚人感情复杂。制造业、羊毛业和奶制品业热烈欢呼,养肉牛和种甘蔗的农牧民脸上则阴云密布。霍华德称其为“历史性的协议”,反对党——工党领袖马克·莱瑟姆却指责政府“出卖澳大利亚农民利益”。

  澳美自由贸易协议涉及内容广泛,两国获益的方面主要有:制造业,双方将按协议清除99%的关税,汽车等产品可相互直接进入对方的市场;服务业,澳大利亚向美国开放包括电信、快递和计算机等行业的服务市场。美国则向澳大利亚开放卫生、环境等服务市场;政府采购,两国政府采购获得全面市场准入;农产品,美国进入澳大利亚市场价值4亿美元的农产品全部免征关税。澳大利亚进入美国市场的农产品,包括牛肉和奶制品的关税削减66%,使澳大利亚农产品的对美出口总体环境得到改善。除此之外,美国在要求澳大利亚削减对美药物出口计划的同时,对澳大利亚的金属和矿产实行免税准入;停止征收澳大利亚年出口额为2000万美元的金枪鱼罐头的关税;并允许澳大利亚在两国通信服务贸易中保留地方广播内容的权利。

  澳大利亚是美国第十三大出口市场,每年从美国进口大量产品。2002年,美国与澳大利亚的双向贸易盈余达到280亿美元。澳美自由贸易协议的达成,美国对澳大利亚的制造业出口,包括飞机、汽车及配件、机械、计算机、化工产品、木材、纸制品等将大大增加,年出口额预计达到20多亿美元。澳大利亚制造业对美国的出口也将增加,大部分为药物、轻型商用车辆和配件等。依照刚刚达成的自由贸易协议,澳美两国在牛肉出口上都有增加,但很有限。双方的牛肉出口仍按配额进行,出口关税将根据协议逐步停征。美国每年对澳大利亚奶制品的进口量不大,为美国奶制品产量的0.7%,占美国奶制品进口总量的2%。

  食糖在澳美自由贸易谈判过程中始终是个极其敏感而又棘手,同时又带有政治性的问题。澳、美两国今年都是大选年。布什虽于去年10月访澳时向霍华德做出承诺,将敦促政府有关部门与澳大利亚的同行在圣诞节前完成两国自由贸易协议谈判,并于新年开始时送交国会审查通过,但面对美国选民和代表农民利益的强大国会游说团,他不得不站在美国利益一边。霍华德当然希望在澳美自由贸易协议谈判上打个漂亮仗。一是因为昆士兰州等地有大片的甘蔗种植区,而每年对美国的食糖出口只有8.7万吨,实在太少。单独打开美国这一个食糖市场,每年就能给澳大利亚带来近5亿美元收入。这也是澳美自由贸易协议中对澳大利亚最具重要意义一点;二是为了改变选民对澳美关系发展中的一些不良看法,树立良好形象,争取更多选民。为此,在澳大利亚贸易部长马克·维尔周末与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佐里克(RobertZoellick)日夜周旋,未能打破僵局的情况下,霍华德8日下午亲自给布什打电话,希望布什在关键时刻能促成这一对双方在各个方面都具重要意义的自由贸易协议。

  霍华德对澳美自由贸易协议的达成持十分积极的看法。他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协议。”他强调:“这在很大程度上关系到未来,而不是过去。这在相当程度上证实这个国家能抓住新的机会。我坚决支持这一协议,因为我认为这一协议能够进一步强壮澳大利亚经济。它将把澳大利亚经济与世界上是强大的经济联系在一起。这一强大经济对澳大利亚的重要性将继续加强,而不是缩小。”

  然而,没有糖的协议似乎缺少点甜蜜。反对党领袖马克·莱瑟姆9日早晨向媒体发表讲话说:“这桩交易匆忙达成主要由于政治原因,布什和霍华德今年都面临大选。”他指责霍华德政府向美国谈判者投降,出卖澳大利亚农民利益。莱瑟姆说:“这桩交易看来不符合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诚实地说,我们的农业吃了哑巴亏。”他还说:“我们从来都没想要匆忙的交易,我们需要一桩好的交易。”

  与此同时,澳大利亚甘蔗种植者也指责霍华德政府在自由贸易协议上对美国让步。他们为此表示愤怒。(人民网堪培拉2月10日电)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