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盛顿时报》报导称美国有关伊核子野心的情报正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0:30 解放军报

  《华盛顿时报》2月9日指出,根据现任与前任政府官员的说法,美国情报单位对伊拉克武器贮存的估计也许是错误的,但是对萨达姆的核子野心等其他的主要评估,中央情报局是正确的。

  主张罢黜前伊拉克独裁者萨达姆的人士表示,萨达姆当时积极寻求取得一枚原子弹以及继续进行化学与生物武器计划的事实,已是发动战争的足够理由。衡量中情局表现的主要标准是二○○二年十月完成的一份国家情报评估报告,白宫已在去年七月将它的部分内容解密公布。

  由中情局和其他情报单位达成共识的此一国家情报评估报告——而非一致同意的研究发现——提出的几项要点是:伊拉克拥有大量贮存的化学与生物武器、它当时正在恢复进行核子武器研究计划而萨达姆仍然希望拥有核子武器、它正在生产射程超越联合国决议案允许范围的飞弹、以及伊拉克继续研究化学与生物武器制剂。对于第一点,上个月辞去中情局首席伊拉克武器检查官员职务的凯伊断定:布希政府错了。他说,他率领的伊拉克调查小组并未发现伊拉克自一九九○年代以来贮存化学或生物武器的任何证据。

  中情局局长泰内特强调,武器检查工作仍在继续进行,尚未获致最后的结论但是在核子问题上,凯伊说,在重要的几点上中情局是对的。国家情报评估报告中说:如果巴格达自海外取得足够的核原料,它可在几个月到一年内制造一枚核子武器。

  凯伊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一项听证会中说:如果他们设法自前苏联贮存处等地方取得足够数量的钸或高度浓缩铀,制成一枚核子爆炸装置需要多久的时间?我认为(中情局的)估计实际上是相当保守的。

  他又说:幸好的是,从我的观点来看,伊拉克自由行动进行了干预,我们现在无从知道(伊拉克的核子计划)将如何或多么快速的进行。

  国家情报评估报告指出,伊拉克正在恢复进行其核子计划。凯伊似乎赞同此一说法。他说,伊拉克当时是在更新核子计划、兴建新建筑物的初步阶段。那不是一项完全恢复进行的核子计划。

  此外,伊拉克当时把已在一起工作并且进行试验的核子科学家集中起来。伊拉克官员业已坦承,在一九九一年时,巴格达距离生产足够的核原料来制造萨达姆的第一枚核子弹或许已不到一年的时间。沙漠风暴行动的空战以及随后的联合国检查阻止了此一计划。

  凯伊说:有监于他们的历史,那当然是我不会期望他们继续追求的一项浮现中的计划。它尚未再度建立一个完整的核子生产地点。

  国家情报评估报告又说:伊拉克正在违反联合国决议案继续进行,还在某些方面扩展其化学、生物、核子与飞弹计划。

  关于飞弹计划,凯伊发现国家情报评估报告是正确的。他在参院作证说:(伊拉克的)飞弹计划实际上正向前推动。我认为你会有相当有力的证据显示萨达姆有意在机会到来时继续追求(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而重新展开长程飞弹计划就是开端。

  虽未发现贮存,凯伊发现了萨达姆已有计划重新生产化学与生物武器的证据。例如,凯伊发现了为制造致命的VX神经毒剂原料找寻替代品的一项计划,伊拉克也在研究致命的炭疽病菌。他说:那是与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有关的研究。《华盛顿时报》指出,所有这些活动都已违反联合国决议案。(蓝)E12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