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合格药品中药占多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0:52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浸泡膏方的中药材霉变虫蛀,邮购药品成份中大量含有化学品,盘点刚刚过去的2003年上海药品质量,虽然整体不错,但仍然发生了一些值得我们关注的问题。昨天,市药监部门向记者通报了去年全市药品抽检的情况。

  据悉,去年本市药品检验不合格率为5.58%,有针对性的医疗器械的抽检不合格率为31.77%。令人关注的是,几乎每个季度的抽查都会遇上假药案件。在不合格产品中,中药材和中药饮片的不合格率特别高,要占三分之二以上,其中尤以冬令进补等时期比较突出。检查发现,由于这个时期中药饮片使用量大量上升,一些虫蛀、霉变的饮片就混杂其中,影响到治疗效果。

  随着加工技术的发展,假药劣药也在不断变脸以应付检查。检查中发现,假药“秘方关节炎胶囊”中检查出醋酸泼尼松,“复方胃复康胶囊”中检出西咪替丁,在9种补肾保健品中检出了枸橼酸西地那非。这种隐含激素、化学药的假药劣药对人体有害。市民在初时服用可能会感觉“很有效果”,但长期大剂量服用后就可能产生危害。

  检查中发现,大多数假药劣药来源于小药厂,往往包装后通过邮购渠道销售。市药监局提醒市民,虽然有关部门打击力度很大,但难免有漏网之鱼,市民购买药品一定要去正规药店、走正规渠道,不要轻易相信街头广告。

  记者李蓓(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