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入沪大学生保姆被抢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1:26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据上海《青年报》记者张琪罗水元报道等不及走到客户见面会场,1月31日上午10点半刚下火车的6名河北大学生保姆,下午4点已经被订光。记者在现场看到,总共来了5个客户,本来都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结果都迫不及待地下了订单,剩下的一个也被引进方———来邦家政公司内定为管理人员。

  记者了解到,当场有3个客户与来邦家政公司签订了合同,合同规定大学生保姆月薪1800元,管理费每月另缴198元,其中管理费须预缴全年。大学生全部作为家政公司的员工,由公司缴纳保险和三金。

  面对如此喜人的形势,大学生们的系主任商亚平却表示谨慎乐观:“订得快并不等于订得好,最关键的还是进客户家以后会怎么样。”她说,去年该系第一批毕业生输送到了北京,也是受到北京人民的追捧,合同订得比这次上海还快。但是,3个月后就开始有学生回来,到现在,几乎没有一个学生留在北京做保姆了。

  另悉,当天同车前来的另外7名大学生保姆被上海博心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接走,根据该公司安排,这5男2女将在接受约10天的培训后与客户见面。

  大学生不理解媒体“轰炸”

  这仅仅是一项工作而已

  “大学生做保姆有什么了不起的?”1月31日上午,13名来自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家政艺术专业的大学生,一下车就遭遇到了媒体“轰炸”,他们对此表示不理解。

  班长郭苏杰对记者说,我们学的就是家政,毕业后做保姆是正常的选择,没想到真的做保姆,却成了新闻。

  宋丽颖来自农村家庭,她的想法很朴实:“我现在不仅仅是我自己了,我的名字是河北大学生保姆,要做出河北青年的样子给大上海看。”她认为自己虽然是大学生,但照样可以做传统保姆该做的事情,“这只是一项工作而已。”

  据记者观察,这些大学生保姆基本上都没有到客户家做保姆的实践经验,英语口语水平也没有达到上海客户的期望值,再加上北方和南方在习惯、风俗等方面的差异,他们真要适应上海保姆这个身份,除了加强技能培训外,在心理素质上,可能也要更努一把力。

  现场花絮

  第一位客户一眼相中男保姆

  1月31日到沪的6名大学生保姆中,女生显然特别吃香,4个客户都指定只要女生,只有1个客户表示性别不论。但是,第一个赶到的客户金先生却一眼就相中了男保姆。金先生下午2点就携妻子赶来,在家政公司安排的宿舍里进行了第一场见面。

  金先生夫妻都很忙,很少回家,未成年的孩子住校。“我们最希望有个驾驶技术不错的保姆,天天开车接送孩子,做家务倒不是特别重要。”2男4女6个大学生一字排开,女孩子都说自己有驾照但没上过路,只有男保姆韩立亚很开心:“我最喜欢的就是开车。”下午5点,他们通过电话订下了韩立亚。

  老外最关心大学生们的心态

  作为唯一的老外客户,澳大利亚籍的JOYKAWSER反复问每一位保姆的问题就是:你为什么要干保姆?你给我刷皮鞋会不会开心?

  KAWSER女士有两个孩子,其中一个跟她一起住在上海,她选择大学生保姆的原因有二:一是懂英语,二是可以教孩子中国文化。然而,她最关心的还是大学生保姆的心态。为此,她用英语提出了一个个问题。

  从现场表现看,大学生保姆的口语显然差强人意。不过,她们都在快乐工作方面给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复。举棋不定之下,KAWSER女士要求当天没有当场签定合同的两名女生,都到她家试试。

  大老板定人几分钟内完成

  亚繁企业总经理王忠搞定保姆的速度真的可谓是一流,仅仅三言两语,几分钟之内就签定了合同。而合同刚刚签完,王总经理就带着一家人上飞机了。

  王中是唯一携妻带女到现场的,记者还以为他特别慎重,把女儿一起带来挑保姆。他却告诉记者,一家人正在赶飞机,看保姆是顺路弯过来的。

  此时,只有两名女生还没有订合同,其中一名还正在与KAWSER女士谈话。王忠随意跟剩下的那名女生谈了几句,马上就跟来邦家政公司签定了合同。

  王忠说:“我家里已经有了两个保姆,大学生保姆是新事物,用用看灵不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