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伤病曲波“前程”艰难 追风少年在国奥“沉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1:27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去年底接到国奥队12强赛集训的通知时,曲波的心情是复杂的。对于这一次机会的到来,他既珍惜又感到巨大的压力,但他没有预料到前程是如此艰难!

  偷偷加练事与愿违

  差点没有去西班牙

  初到毛家湾,曲波很清楚自己是怎样的状态,他迫切希望能尽早缩小自己跟队友在体能、力量、状态上全方面的差距。集训头几天,曲波一个人偷偷地在中午到力量房独自加练,不过这种加练的效果并不怎么好。正如守门员教练王建英的告诫一样:他现在还无法掌握训练的尺度,而且国奥队此次备战12强赛的集训强度之大前所未有,尽管有加练的良好愿望,但能否达到好的效果可不一定。一旦训练量过大,身体反应明显,后面球队高强度的训练他可能跟不上。王建英似乎有先见之明,去年12月20日,经过一周的每天三练的高强度训练之后,曲波的身体疲劳反应已经相当明显,在队内激烈的对抗训练当中,曲波的腿部肌肉已经承受不住压力,拉伤了。而这一伤就一直到了毛家湾集训的最后几天,他也因此错过了全队无氧专项跑的第一阶段。

  在球队去西班牙之前,主教练沈祥福曾经跟曲波进行过一次谈话,幸运的是,祥福给了他一个机会,让他参加了西班牙集训。

  “沉沦”有偶然因素

  还有某些必然原因

  2003年曲波是太不幸了,年初一切迹象都在朝着好的方面发展。试训费耶诺德打动了对方,但在同埃及队的比赛中,进了球的曲波却在下半场一次争顶落地时踩到了一个坑里,结果造成脚趾骨折。

  恶梦从此开始!

  经过积极的治疗,曲波的脚伤恢复得不错,但4月份国奥队赴昆明集训时,为了不错过报答恩师的机会,尚未彻底恢复的曲波用赌博的方式参加了集训。命运再一次打击了他,在5月6日的训练中他再度受伤,这一次受伤不仅影响了曲波在国奥队的训练,也间接影响了他和热刺的合同,还有在青岛俱乐部的比赛时间。

  当然,曲波的“沉沦”在偶然之中还有某些必然的因素。在曲波最巅峰的时候,他能风光无限的最大资本是速度,无论是亚青赛胜韩国还是世青赛对智利、美国和阿根廷,曲波都是依靠从后场开始风一般的奔跑、利用对方进攻时身后的开阔地偷袭得手。而随着大家比赛经验的增长,对于曲波这样只有速度的队员的看防变得越来越容易,亚运会日本队在速度无法跟他相比的情况下没让他获得一次机会就是一个例子。而除了速度之外,曲波的脚下技术相当一般,过人也就是往前这一下,连变线都很少。而近几年国奥队走的是控制比赛的路线,曲波这样的特点即使在国奥队内部也渐渐失去了竞争力。

  面对强悍的韩国伊朗

  一招鲜也许还有奇效

  按照足协和教练组对于这次征战12强赛的要求,即便曲波与沈祥福师生情重,但这样体能差的球员也早就应该被剔除在外了。而曲波始终练而不赛、练而不走的根本原因,还在于国奥队同组有韩国和伊朗两支球队。

  根据对12强赛基本走势的分析,韩国和伊朗在自己在主场时,一定会全力发动进攻,而国奥队也可能使用442的防守阵型,沈祥福强调“442就是为了防守,进攻就是要靠反击”,反击作战的优势在哪里?除了队伍要演练几人之间的传接套路之外,速度是根本。虽然目前国奥队有吴坪枫,但吴坪枫的对抗能力因为身材的缘故是个软肋,韩伊球员力量都很足,吴坪枫发挥作用的空间不大。这时正好给了曲波施展“绝杀”———长驱直入地进行突破———的机会。再退一步,曲波对于韩国的威慑力还是存在的,曲波在场上至少可以牵制对方两名防守队员,这对于减轻后防压力也能起到作用。

  现在,曲波已经完成了体能的补课,在上海的最后一个月,是他最为关键的时间,如果他能够调整好自己的状态,相信12强赛还有他的份。

  (金文)

  皇马重启中国市场战略

  首期欲砸1亿欧元

  本报讯前周,经过弗洛伦蒂诺特批,皇家马德里俱乐部结束了亚洲体育发展公司在中国对皇马的所有代理权。原因一方面是马德里银行的介入,另一方面是皇马希望由中国人制定一个切合中国体育文化背景的发展计划。

  记者从皇马商业部了解到,俱乐部目前定位的中国同盟正是去年夏季主办红塔杯的高德公司。本月15日,拥有皇马多项权利的马德里银行副总裁恩里克先生将持皇马俱乐部特别授权书造访北京、天津两地,就未来三年内在中国开办皇马足球学校,营建皇马专店、冠军酒吧、运动餐厅、健身房,发行皇马中文专刊,发展荣誉会员等事宜与高德公司等各方面进行商议。

  上周一,恩里克先生和记者一起喝咖啡时指出:“皇马在中国的开发事宜只是马德里银行进入中国市场的其中一个主题,本行已经准备了一亿欧元作为首期在中国的投资基金,我们希望能够在中国找到合作者。我个人更加希望介入体育旅游项目,我相信我们有能力按照一份精确的可行性报告,在未来实现100万中国人亲临伯纳乌的计划。”

  目前,皇马今年夏季环球比赛的初步计划已经制定,按照这份意向,皇马将在美国和日本各比赛两场,8月13日在北京或者上海完成环球最后一场比赛,然后直飞马德里。另外,俱乐部球衣销量现已直线爬高到277万件,遥遥领先欧洲各豪门。亲眼目睹工人体育场外假冒球衣横行的弗洛伦蒂诺对记者称:“我一定要实现中国皇马球迷的梦,他们有权利获得正宗的皇家马德里球衣。”(滨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