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保姆成就业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1:29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新闻案例

  河北大学生保姆沪上抢手

  上海来邦家政有限公司经理李荣近日告诉记者,2男4女6名来自石家庄的大学生保姆,1月31日刚到上海,就全部找到了工作。

  李荣说,这6人中,除1人留在公司担任管理人员之外,其余5人均在面试当场与客户签约。按照原定意向,客户包吃包住,每人每月薪水1800元,家政公司将提取10%至15%的中介费用。

  大学生保姆的走俏坚定了家政公司要把大学生家政做到底的想法。来邦公司负责人表示,2月还会引进第二批。

  重点点击

  “大学生保姆”催生职业化亮点

  长期以来,在行业的划分中,人们心理上感觉,“保姆”是那些来自乡村的“婆婆妈妈”干的“低人一等”的活儿。虽然早在2000年8月,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就将“保姆”这一职业正式定名为“家政服务员”,但沉积已久的偏见,依然根深蒂固。媒体上经常可以看到,许多下岗女工,宁愿去做500元/月的营业员,而不愿意做1000元/月的保姆。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盟“保姆”行列,我们头脑中固有的观念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涤荡。

  事实上,由具备一定学历的知识人员从事家政行业早已不是新鲜事儿。保姆有低级、中级、高级之分,而有“金领”之称的高级保姆,为服务家庭承担投资理财方面的决策参考,月薪上万,同样为其他行业人员所倾羡。只是,作为大学生如此集中地加入保姆队伍,前所未有,才让我们如此关注。

  在关注的同时,我们会惊讶地发现,一个“保姆职业化”的新亮点开始浮出水面。在为新亮点欢欣鼓舞的同时,社会同样流露出了忧虑:大学生做保姆是人才浪费吗?

  如果我们再看一下家政服务行业的现状,回顾家政公司面临的“差的没人要,好的又找不到”的尴尬境地,我们同样可以发现,正是市场这张无形的大手,将群体的大学生推到了舞台的聚光灯下。“大学生保姆”更大意义上仅仅是一个舞台,而不是一个终生的职业。与社会的磨合,阅历和见识,本来就是进一步明确规划人生道路的一笔财富,兴许干得好,还可发展下去,做成“明星保姆”,于己、于社会,都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

  笔者认为,一个现代、文明的社会,对家政服务行业出现的新亮点,就应该抱一种足够的宽容和坦然;既然市场要求从业人员具备较高的文化修养,懂得教育孩子,善于理财,在学习、礼仪、着装等各方面有独到见解,那么,大学生作为一个群体介入,在家务劳动日益社会化的今天,在理性引导的前提下,我们就应该支持这种职业化。在家庭不再仅仅是一个消费单元,而同样是一个可提供就业岗位的地方的时候,我们就应该相信,它同样也是一个能提供各种职位的就业机构。

  众说纷纭

  家政是一门艺术

  家政学是以提高家庭物质、文化和感情伦理、社交生活质量为目的的一门综合性应用科学。家政艺术涉及家庭成员的生理、心理、伦理、哲理、管理等层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际交往的个性化、公开化,“家政”越来越成为不可缺少的部分。

  早在19世纪60年代,美国大学里就开始有了家政学课程,现在美国的1600所大学里,有780所设有家政系,而日本的高等学校尤其是国立大学中都设有家政学研究所。作为朝阳产业,家政业的发展前景,在中国一片光明。

  就业观念还需进一步开放

  在保姆普遍紧俏的情况下,要找知识型的保姆更是难上加难。虽然现在年轻待业者并不少,但要读了十几年书的大学生去别人家里做保姆,他们在思想上转不过弯来。于是这样的人才在市场上就成为稀缺资源,不是人人都可享受的。

  大学生不缺,大学生保姆缺,说明我们的就业观念还不够开放,像闻名世界的菲律宾女佣有不少是大学生。如果我们的大学生这也不能干,那也不能干,说明我们的大学教育有问题,不是不拘一格降人才,而是与社会脱节。

  不成熟心态是致命弱点

  服务心态决定服务质量,不成熟的心态是国内高级保姆最致命的弱点。比如国内就一直把博士在国外端盘子作为耻辱,其实国外的大学生也是端盘子打工挣学费的。这种普遍存在的传统贵贱观念,一方面使很多雇佣的家庭从内心看不起这个职业,在言行上就不把保姆看做平等的人,而保姆自己也看不起自己的职业,很多人都认为是自己被迫在做这一行。有了这种心态,很难指望他们有意识地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并通过提高水平来获得更多的薪水。

  业内担心做不长

  家政业内对于大学生保姆的未来还是存在很多的担忧。一位家政公司经理说,他现在最担心的就是这些大学生做保姆做不长久。他们自身还有许多不足的地方,比如他们太娇气;虽然经过系统学习,但缺乏实际工作经验;他们的英语口语水平还太欠缺等等。假如不经过培训得到克服的话,当市民对他们的新?矢型巳粗螅强赡芰胀ūD范疾蝗纭A硗猓嵌际且恍┦芄叩冉逃拇笱彼鞘煜ち松虾U飧龌肪持螅芸赡芑岬种撇涣送饨绲挠栈螅?1600元的收入很可能难以满足他们的需求,那时候,他们很可能会“跳槽”转行。(肇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