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张“求职写真”害苦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1:32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田成云一个十分优秀的女大学生,在毕业求职时却屡屡碰壁,于是,她大胆地决定做一套“求职写真”。然而,就是那份“求职写真”让她以后的生活发生了180度大转弯……

  “写真”放进简历

  我叫李敏(化名),出生在贵阳市一个幸福的家庭里。1997年9月,不满19岁的我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重庆某高校中文系。

  日子波澜不惊地到了毕业时节。这时,身边的姐妹都各显神通找工作。我原以为,凭着自己出类拔萃的成绩,找一份工作应该没什么问题,谁知道事情并没有我想象的这么简单。每次和同学一起去应聘,落选的都是成绩比她们优秀的我。

  不久,同寝室的每个姐妹都拿到了就业协议,而我还是两手空空。我非常着急,于是向姐妹们请教成功的秘诀。一个姐妹说:“你长得这么漂亮,为什么不拍套时尚写真呢?”那天,我想了一夜,一想到要留在重庆,我最终决定去包装一下自己。

  2001年3月末,在同寝室姐妹的陪同下,我选择了一家婚纱摄影楼。在一次次闪光中,我不停地变换着角度。我还换上了超短裙、晚礼服,还穿上了泳装。几天后,我从摄影楼里取回了我的写真集。在同寝室姐妹的羡慕眼神中,我选取了10张较为满意的写真放到我的简历中。

  求职遭遇骚扰

  很快,我收到了一家单位的面试通知。那天,三位男考官全都不约而同地盯着我看。“你的简历很漂亮嘛,真人长得比写真上还要漂亮哦!”三位考官很暧昧地笑起来了。

  我感觉脸上火辣辣的,很是尴尬,不由得低下了头。后来,一位考官问我:“我想请问,你能在上司面前‘甜言蜜语’吗,你能保持什么程度的限制呢?”说完,三位考官交头接耳谈了起来……我气愤无比,想起身走人,但一想到工作,我还是没有选择离开。

  后来,他们根本不谈我的学习和专业,焦点全放在我的写真上面。我疑惑了,天哪!这哪里是应聘,简直就是骚扰。后来,我要回自己的简历,在考官的惊讶中离开了办公室。

  相似的遭遇经历了好几次。后来我到了一个新成立的办事处做了一名销售经理助理。刚到岗位我就努力地工作,因为我要证实自己并不是一个花瓶,我是一个有真才实学的女孩子。尽管客户很多,但我都能从容面对,利用空闲时间,我还给公司拉了几个客户。很快公司的业务有了较大的起色,我的能力也得到了同事的认可。不久,我就被总公司任命为销售处的客户代表,管理着手下数十位销售小姐。

  只得选择逃避

  一次,我们出色的销售业绩获得了总公司的表彰。我们决定好好庆祝一下。也就是那天晚上,开始了我“写真”求职的恶果。

  那天晚上,大家都开怀畅饮。酒过半酣,一位总公司曾经参加面试的人事经理对大家说:“你们都只知道我们的阿敏小姐工作能力很强,其实她还有一个秘密武器。大家想知道吗?”大家都凑热闹地喊:“快说,快说,有什么秘密武器啊?”

  “那就是———阿敏小姐还有一本国色天香的写真。”接着他便兴奋地说起了我的那个“求职写真”。过了一会,可能是感觉到了空气中的某种异样的东西,经理满是歉意地向我看了看。我默默离开了,那场庆功会不欢而散。

  第二天,到公司以后,我总感觉气氛有些怪怪的,好像有人在背后指指点点。我听到一位平时要好的同事说:“原来是这样啊,靠美色吸引老总啊,说白了就是老总的情人,我最讨厌这种人了。”看到我来,他们都不说话了。

  中午吃饭的时候,我像往常一样拿着饭盒向同事那里走去。谁知道,还没等我坐下,两边的同事都不约而同地起身离开了。我顿时很尴尬,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后来,这件事情在公司里传开了。我请了一天假,失魂落魄地呆在家里,痛哭了一场。

  一位早就对我不满的同事,这时似乎抓住了我的把柄,到处散播我“写真”求职的事儿,言语中满是不屑。同时,她还在同事中挑拨离间,添油加醋地说我和老总是情人关系,还说她看到了我的“求职写真”,简直就是个妓女一般。

  同事们整天在背后议论我,我根本没有半点心思来搞好工作。很快,我们销售处的业绩直线下降,我受到了总公司的批评。后来,我觉得自己实在支撑不下去了,我没办法在这个公司呆下去了,于是我选择了辞职。那天我心碎万分,痛苦地跑开了。回到家里,我把自己关在屋里,躺在床上睡了整整三天。

  流言如影相随

  后来,我在一家房地产公司谋到了一个职位,做售楼小姐。我想鼓起勇气,从头开始。很快,我出色的能力得到了公司的认可,我被提拔为销售副经理。我本以为这样可以避开原来的同事,可是我还是不时会遇到来办事情的同事。一次,我听说有一位大客户要来和我谈生意,赶快前去迎接,结果是我以前的同事,我赶忙找理由逃脱了。

  不久,我跳槽到了一家广告公司做文案主笔。可是好景不长,我的“求职写真”又在公司中传开了。顿时,我的故事就有了不同的版本在公司里满天飞了。

  几个月后,我又选择了离开。每每我换到新的环境中去,关于“求职写真”的流言却总是像幽灵一样如影随形。我不堪其扰,一次又一次无奈地选择了逃避。

  在这个过程中,有几个男士向我投来爱意,我都一一婉拒了,因为我害怕流言会再次伤害我们的爱情。如今,我整天穿梭在重庆的人才市场。我好想找份安静的工作,可是,这好像是不可能的。

  我原本天真地以为,我可以利用“写真”很快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谁知道,正是这份“求职写真”害苦了我,给我日后的生活、工作带来了麻烦,打破了我宁静的生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