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非洲客四个月偷渡七国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2:23 信息时报
非洲偷渡客向黄埔边检人员讲述10年偷渡经历。袁伟摄
  本报讯(记者 汤南 通讯员 袁伟 穆兰)昨天凌晨,一名自称名为贝鲁的埃塞俄比亚人,随着他搭乘的塞浦路斯籍“伊玛光荣”轮离开中国,结束了他此次偷渡冒险历程中的第二次中国之旅。据了解,这个非洲偷渡客在四个月内周游了七个国家,两度来到中国内地,在其十年偷渡生涯中,一直没有任何身份证明。

  外轮深夜停靠新港码头

  2月3日,黄埔边检站新港分站接到报告说,当晚将有一艘塞浦路斯籍“伊玛光荣”轮停靠新港码头,该轮除22名菲律宾籍船员外,还有一名偷渡人员。接到报告后新港分站立即开会,结合以往工作经验,分析各种可能情况,合理安排勤务,同时把情况向上级报告。当天深夜,该轮停靠新港码头,新港巡查队队长程锦带一组监护民警第一时间登轮,向船方了解偷渡人员的有关情况,和船方协调选择合适的监护地点。

  船上有一偷渡人

  据了解,该轮属希腊一公司,是杂货轮,现有船员22名,全部是菲律宾籍。船长介绍说,货轮于去年9月27日停泊在印度威扎吉港卸货,从威扎吉港开出4天后,发现一名未持任何证件,自称是埃塞俄比亚籍的偷渡人员藏匿在轮船机舱底部。当时船已在公海上,船方只好将这名偷渡人员锁进一间空房,为其提供生活必需品,船靠港时派人看管。

  虽然该轮每到一港口都会向当地移民局通报情况,但都没有得到回应,所以从去年10月8日起,贝鲁就随着这条货轮周游世界,先后经过泰国、菲律宾、中国台湾、越南、日本、江苏太仓港、俄罗斯、广州黄埔等港口。

  偷渡十年无身份证明

  贝鲁清楚地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二次来到中国,这里叫黄埔,去年11月他还到过太仓。他说非洲国家贫穷且战乱不断,自己是为了生存赚更多的钱才选择偷渡的。早在1994年他就离开自己的国家,在没有任何证件的情况下偷渡到其他国家找工作,先后到过索马里、吉布提、也门、印度等国家。去年9月27晚,他装扮成码头工人,偷偷地爬上停泊在印度威扎吉港的塞浦路斯籍“伊玛光荣”轮,藏匿在机舱底部,直到第4天后才被船员发现。

  这么多年来,贝鲁一直没有任何证明身份的文件,虽然在吉布提曾经得到过当地政府发给的一张《难民证》,后来怕被人歧视,将证件扔掉了。贝鲁到其他国家都是通过汽车或外轮偷渡的,这次是想去发达的亚洲或美洲国家过上和平稳定的生活,离开贫穷的埃塞俄比亚。

  由于贝鲁没有任何身份证件,黄埔边检站根据我国出入境边防检查的有关规定和国际惯例,责令“伊玛光荣”轮离境时,将贝鲁一同随船载运离境。(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