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军区破最大台谍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2:40 信息时报
  被大陆安全部门抓获的台湾“军情局”上校李运溥及其使用的证件。

  据台湾媒体2月6日报道,中国大陆破获了台湾当局在南京军区辖区苦心建立的大型情报网,“军情局”上校李运溥及手下情报员高国宁、吴哲明等多人,均已被大陆安全部门逮捕。这也是继刘连昆案后,大陆破获的最大的台湾间谍网。台湾媒体称,这一切都与陈水扁早前公开透露的解放军东南沿海导弹部署情况有关,陈水扁将因案情的不断明了陷入更加被动的局面。

  阿扁大嘴一张数名台谍落网

  据记者了解,这一系列台谍案东窗事发的过程非常有戏剧性,还把政治、谍报和反谍报等因素搅在一起。2003年11月30日,陈水扁在讲话中“精确”地说出大陆导弹部署的地点和具体数量,意在为其“防卫性公投”寻找借口。大陆安全部门在他讲话后立即警觉起来,并对要害部门加强了工作部署。其中,江西乐平被列为重点,因为陈水扁“明确”指出该地区部署了96枚导弹。

  就在此时,一个名叫高国宁的大陆人进入了安全人员的视野。高国宁生于1959年4月,湖北襄樊人,在江西乐平开了一家小店。在此之前,他的身份就曾引起安全部门的怀疑。因为乐平地处偏远的农村,几乎没有外地人在那里做生意。陈水扁讲话后,他立即成为调查重点。

  2003年12月2日,也就是陈水扁讲话后的第三天,高国宁与远在南京的台湾人李运溥进行了秘密接头。当日,高国宁就被拘捕,李运溥这一目标也被锁定。大陆安全部门采取断然措施,在南京逮捕了李运溥。李运溥没想到,一次接头竟带来如此变局,一切都突如其来,令他感到万般无奈,只得与大陆有关方面合作,将情报网内情全盘托出。

  据了解,陈水扁讲话中透露的江西乐平导弹部署情况就是李运溥情报网提供的,这一点已经被李运溥等人证实。2003年12月15日,大陆安全机关一举破获24起台湾间谍案,但李运溥情报网并没有被包括在内,他是在此前十几天被捕的。由于李在“军情局”内任上校,级别比较高,对“军情局”在大陆其他地区布建的情报网也有所了解,他的供述对大陆安全部门顺藤摸瓜、抓获一连串台湾间谍起了重要作用。

  各界纷纷指责当局死不认账

  部署在大陆的最重要的间谍网被破获后,台湾当局仍在极力隐瞒事实真相,并试图冲淡这件事对陈水扁选情所造成的影响。

  去年12月香港《明报》率先披露台湾间谍在大陆被捕的消息后,台湾各界纷纷指责陈水扁泄密,导致情报人员被捕,但也有个别媒体及政治人物认为,大陆破获台湾间谍网与陈水扁的讲话无关,只不过是抓住了陈水扁透露大陆导弹情报的机会,对他进行政治打压罢了。真实情况到底如何呢?记者采访了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徐博东。徐教授说,根据常识推断,如果大陆方面已经掌握了24名台湾间谍的情况,肯定不会等这么久才动手;因为这些台湾情报员刺探的都是导弹一类的核心机密,留着他们只能给大陆安全造成危害,“况且,大陆又没有未卜先知的本事,怎么可能料到陈水扁会在去年11月30日发表这样的讲话呢?”他认为,陈水扁当时是故意泄露了大陆导弹的部署情况,目的是希望“防卫性公投”能取得更好的效果,没想到却弄巧成拙。(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