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网关于教育产业化的网友争鸣专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4:55 人民网

  教育部部长周济1月6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2004年第一个新闻发布会上盘点了中国教育。针对海外媒体称,中国高等教育的一个“败笔”就是教育产业化问题,周济说,这个看法犯了逻辑上的错误,本身就是一个败笔。中国政府从来没有提出教育要产业化。教育具有公共属性和公益性,这是教育的本质属性。谁使教育产业化?作者:徐晓(1月17日)

  何谓教育产业化?所谓产业化也就是全面市场化。教育能否全面市场化?这已成了不是问题的问题。为何?因为在现实的中国,相当部分地区的教育已经产业化了。

  据报载,国内有一位市长曾表示,对高中阶段教育,今后政府不仅要“断奶”,而且要让学校创收,向财政上交;湖北省某县对外出售和出租近700所中小学校。以上事例都说明教育产业化已成了一些地区的政府的行为。谁使教育产业化?一些地方政府使教育产业化。读了下面的消息,更加深了我这种认识。将“教育产业化”进行到底!作者:傅祖洪(1月20日)

  在徐的字里行间看来,教育只能由国家义不容辞地买单,并认为“只因政府对教育的投入严重不足,迫使教育产业化”。

  错矣!其实,教育乱收费等等沉疴重疾,不是政府投入不足造成的,也不是教育产业化造成的,而是办学制度造成的,或者说是教育产业化不彻底造成的。

  作者:徐晓(1月22日)

  教育产业化,也就是把教育当作产业来办。鼓励社会办学,这听起来似乎是不错的,至少这样能引起竞争,增加入学机会,提高教学质量,但产业化的教育成本不也都分摊到学生的身上了吗?

  刚刚看到一个统计数据,我国的大学生占适龄人口比例为4%,相当于现代化标准10%—15%的32%(平均为12.5%),只及世界平均水平的22%,居世界第79位。在这样的现实基础上,我请问网友,贵族化的产业化是教育发展的正确方向吗?

  在我看来,“教育产业化”不仅是个彻头彻尾的“馊”主意,而且是个祸国殃民的坏主意。再论“将‘教育产业化’进行到底!”作者:傅祖洪(2月3日)

  在公办教育成本高昂的情况下,我们已把教育办到了今天的规模,实属不易。我们应相信,改革办学体制,改革对学校的“供养”为对学生(特别是贫困学生)的直接“补贴”,将提高办学效率,提高学校办学质量和竞争力,并从根本上降低公民“购买”教育的成本。

  开弓没有回头箭。教育产业化是改革中国教育弊症的途径和手段,而不是目标。目标是“节能降耗”,产生更多的质优价廉的教育资源,惠及更多的民众。再论作者:徐晓(2月5日)

  其实网友傅文最有价值的就是有关他揭露的教育腐败现象。而我仔细一看,发现他所揭露的学校腐败的种种都与教育产业化有关。

  民办教育就是医治中国教育的良方?此言谬也。办好教育的关键在于人,办好教育的关键在于高素质的人。

  由于教育产业的特殊性、多重性和复杂性决定不了不能简单地把办教育和办企业等同起来。笼统地提“教育产业化”,在理论上难以立足,在实践中可能产生误导。正如人们所担心的那样,如果教育产业化,把教育办成赢利事业,教育的某些重要功能,势必受到削弱甚至忽视,另一方面,也为时下禁而不止的高收费,乱收费提供理论依据。从“教育产业化”到“学校产业化”作者:傅祖洪(2月10日)

  我的观点:一、政府并不能立即“甩包袱”,反而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但“付账方式”应改变。二、政府在保证每位学生有公办学校可上学的前提下,逐步将重点学校民办化,并放手民办学校公平发展,以竞争机制降低办学成本,形成公校、民校并存齐进的格局。三、引导教育行业自律组织(如国外的“教育会”等)成立,完善行业自律。在此过程中,政府要充分引导、监督,并逐渐放权,最后完成行业自律。“将教育产业化进行到底”是“大跃进”思路作者:孙兴全(1月31日)

  目前,教育问题的症结不是教育产业化不彻底,恰恰相反,是化得大快。因为要支撑起“教育大跃进”,无论是国办的、民办的“大跃进”,还是双管齐下的“大跃进”,就得开动“教育榨油机”,超负荷地占用社会资源,使绝大多数农民家庭是“一个学生搞空一个家庭”,大多数城市家庭也难以轻松对付一个学生。“将教育产业化进行到底”错在基本概念作者:直言了(2月4日)

  “将‘教育产业化’进行到底”错在什么地方?很简单的错误:把公益和官办混淆,把产业和民营混淆。

  在多数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教育都是公益事业,不是产业;教育有官办、也有民营。比如,美国有私营学校,也有公立学校,公立大都是当地政府办的。不管谁办的,都是公益事业。许多名牌大学,例如哈佛、哥大、加大等等,都是私营的公益事业机构。私营并非就意味着产业化。“教育产业化”,真冤!作者:王钦钦(2月6日)

  看了诸网友关于“教育产业化”的讨论,笔者发现大家对“教育产业化 ”的本义有着极大的误解,笔者感叹:教育产业化,真冤!

  曲解后的“教育产业化”已经深深影响着中国教育,学费上涨假汝名而行,各种名目的乱收费假汝名而行,民办学校假汝名而行即将成为一种暴利行业……真正意义上的“教育产业化”消失了,取而代之的名字是“科研生产一体化”。不过,真正意义上的教育产业化,还会有多少收费假汝名而行啊!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