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州188医院悉心救治 一昏迷四年植物人苏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7:56 大华网

  本报讯在潮州188医院,有一个因车祸而昏迷了四年的植物人周某,在专家及医护人员的特别关爱护理下苏醒过来并逐渐康复。近日,记者闻讯赶往潮州,采访了这位病人以及围绕着他的种种感人故事。

  出差遇车祸成了植物人

  2000年的夏天,驻汕部队某部周×明在外出执行任务中,突遇车祸导致脑部受伤,紧急送入汕头一大医院进行手术。生命是抢救回来了,但小周却一直处于昏迷状态中。治疗医生认为他没有好转的希望,长此下去意味着他成了植物人,根据其病情从医学角度上分析只能活一至两年。

  部队领导和驻潮188医院的外科主任陆俊地经过会诊和详细了解,认为小周仍有康复的一线希望,于是将其转院到188医院进行治疗护理。

  医护人员悉心关爱胜似良药

  188医院外一科的医护人员对这名特重度脑损伤、处于深度昏迷中的特殊病人倾注了极大的心血和爱心。除了正常的治疗外,每天科主任还带着值班医生给他做仔细的身体检查,观察其身体变化并一一做好记录。为了防止他长期卧床导致褥疮和肌肉萎缩,护士们每隔一两个小时就要给他翻身按摩一次。由于其大小便失禁,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的护士长谭萍香更是不顾脏臭,无论自己是否值班都抢着护理。

  为了早日唤醒小周的意识,外一科的医护人员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一有机会就陪他,给他讲故事,说笑话,并轮流在他床前读他喜欢看的报刊。除了每日两次推他外出散步接触大自然,医院还专门在他的单人病房里装上电视,让他随时能听到外面的声音。

  创造了刘海若般的奇迹

  当记者走进病房时,护士长谭萍香和一名护士正在床前逗小周说话。如果不是亲眼见到,谁都难以相信昏迷了四年、曾经是植物人的小周如今的目光是那样的有神采!眼前的小周脸色红润,表情怡然,仿佛刚睡醒一般。见到有人进来,他抬抬头想坐起来,嘴里还发出清晰响亮的“哎———”的声音。

  看着小周如今的模样,谭萍香十分开心:“这几个月他恢复得很快。大概去年7月吧,他先是手会动,接着双眼逐步有了反应,我们都高兴坏了,并且加强了护理。过了没多久,他已经能睁开眼睛,见人也有了笑容。元旦后的一天,我拿医院元旦文艺晚会的VCD给他看,看着看着他竟然喊出声来!”

  陪伴小周在医院里整整度过了4个春节的谭萍香和其他医生护士,为此不知付出多少劳动和心血。去年底,本来已对儿子失去希望的小周父母从江苏泰川远道来到医院,见到原来还沉睡不醒的儿子如今白白胖胖精神良好,一年中连一次病都没有生过,两位老人感动得眼泪直流。

  图为小周在谭萍香等医护人员的帮助下正在进行恢复记忆锻炼。特约记者柯贤基摄影报道(来源:《特区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