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共同关注:为民解忧 为民谋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07:41 大江网-江西日报
  2月10日,出席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们继续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关注民生,倾听民声,反映民情。在今年的省“两会”上,对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事情,代表委员们事事关心。

  “两会”开幕时,正当中央下发关于“三农”问题的“一号文件”,强调促进农民增加收入,深深地打动了代表委员们的心。民生话题,成了这次省“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在近千件提案议案中,“三农”、社会保障、再就业等问题约占三分之二。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他们不约而同地提出:树立民本意识,抓住为民解忧和谋利这两个主要环节,把“民”字大写。

  为民解忧

  “怕失业、怕生病、怕孩子失学,是城乡困难群众最大的忧虑。”许小欢委员谈起困难群众这“三怕”时,神色凝重。他认为,“关注民生”不是一句空话,需要各级干部深入群众,切实帮助他们克服具体困难。

  黄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将“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和解决“三农”问题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近几年来,我省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如不断完善城市居民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在全国首先提出了分类管理的思路和方法,实现了对城市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又如,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农村特困群众社会救助工作,使全省100多万农村特困群众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治标更要治本。刘晓庄委员指出,解决群众贫困问题的关键,在于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加强扶贫救灾工作。要在政策上鼓励包括民企、中小企业、第三产业的发展,努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实现农民向城镇、工业的有效转移。

  另外,有不少代表委员指出,各项改革的配套措施也十分重要,医疗、药品、教育等行业的管理体制改革,要注意兼顾城乡困难群体,使他们能得到优惠待遇,树立起战胜困难、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未来的信心。

  为民谋利

  《政府工作报告》中“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协调发展”这段话用了黑体字,引起了众多代表委员的注意。

  省人大代表、省民政厅厅长罗筱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城乡协调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的重点难点在农村。她建议,从2004年至2010年,我省应全面推广农村村落社区建设,力争形成全省农村村落社区建设上规模、上水平的格局。尝试城乡社区间的对接,开展社区经济、社区服务、社区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形成城乡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局面。

  还有代表和委员提出,用好农村干部,是解决“三农”问题的一个重要方面。吴志清委员说,在实际工作中,要重点安排那些真正热爱“三农”工作,能和农民一起艰苦奋斗,善于引领农民增产增收、深受群众欢迎的农村干部,通过真抓实干,使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和利益。

  前方有民众的深切期待,身后有省委、省政府的嘱托和支持,代表委员们更感重任在肩。今年的“两会”,将“为民解忧、为民谋利”的“鼓点”擂得更响,预示着人民的生活会变得更好。(本报记者宋茜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