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油画再现昔日黄埔军校群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10:5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油画家在创作黄埔群星图。陈安 摄
  日前,记者在著名油画家郭绍纲的家中,看到了他的新作《郭沫若像》。这是即将建立的“黄埔军校名人馆”中将收藏的作品之一。建国以来广东文博界、油画界规模最大的一次“牵手”———用油画再现黄埔军校名将的第一批作品创作已经接近尾声。50件出自大师名家的作品将于今年6月16日黄埔军校80华诞之际与观众见面。

  黄埔军校培养出大批人才

  创办于1924年的黄埔军校曾经为国共两党培养出大批杰出的军事、政治人才,深刻影响了中国二十世纪的历史进程。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和广东省美协决定联手打造一批记录这一些熠熠群星音容笑貌的油画作品,建立“黄埔军校名人馆”,纪念建校80周年。

  汪精卫争议太大未能入选

  计划创作的油画作品数量巨大,仅首批创作的便有50件,画幅约为1.2×1.2米,再现了53位人物。该项目的首倡者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李明告诉记者,以后这个数量还会不断增加。

  据介绍,此次创作在人物的选择上,尽量采取客观的态度,国共两党都有入选,国民党的比例还要大一些,其中还包括鲍罗廷、加伦两位苏联顾问。但是对于一些争议实在太大的人物,如汪精卫,还是决定不画。而这些作品的创作者也大多声名赫赫,汤小铭、罗宗海、郭绍纲、潘嘉俊、高泉……都是来自广东省和全国最具功力的油画名家。

  系列展览正在筹备

  作为世界最著名的军校和中国最有名的文物景观之一,黄埔军校的文物收藏远远谈不上丰富。李明告诉记者,馆内的蜡像馆,虽然制作、陈列都相当粗糙,却仍然是最受游客欢迎的景点,蜡像背后的故事是吸引观众的磁石。建立画廊形式的名人馆,很大程度上也是受到这个启发,这也是广东历史类博物馆中的一个创举。

  李明表示,之所以选择油画,是看中了它严肃、厚重的气质。目前国际国内很多历史博物馆,油画都成为重要的历史文献。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潘嘉俊表示,如此大规模、集中如此多位名家的创作,在广东油画界还是第一次。

  同时,为纪念黄埔军校建校80周年,《黄埔军校史迹》、《世界著名军校》、《孙中山、梅屋庄吉与黄埔军校》、《粤海关黄埔分关及其旧址变迁》、《孙中山在粤港澳》、《黄埔军校俱乐部掠影》等一系列展览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当中。

  记者 卜松竹(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