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前防长上奥斯卡讲越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13:27 信息时报

  本年度一位最没有可能成为电影明星的重量级人物是87岁的美国前国防部长罗伯特·麦克纳马拉。在美国电影导演的盛情邀请之下,他担任了一部获得奥斯卡提名的电影的主角。这部名为《战争之雾》的影片,刚在美国推出就获得了极大的好评。

  本报综合报道 据美国媒体2月8日报道,美国前国防部长罗伯特·麦克纳马拉近日在一部有关越战的纪录片中公开承认越战是一大错误,这被认为是在暗指目前流血不断的伊拉克战争。作为一名曾积极支持并亲身指挥过越南战争的美国前国防部长,他的这一观点被认为是对正热衷于伊拉克战争的小布什的一大讽刺。

  影片赢得奥斯卡提名

  据报道,一部名为《战争之雾》的纪录片以回忆录的方式记述了麦克纳马拉的政治和军事生涯,由于涉及到了战争,而美国目前正卷入伊拉克战争,因此,当这部影片在美国发行之后立即大受欢迎。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部电影竟然获得了本年度的奥斯卡的提名。这样,本年度一位最没有可能成为电影明星的电影明星正是这位现年已经87岁的罗伯特·麦克纳马拉。他是肯尼迪和约翰逊时代的国防部长,在古巴导弹危机和越战中起过领导作用。

  大约有6万美军士兵在越战中丧生。这是美国历史上伤亡最为惨痛的一次海外战争。在那一段日子里,麦克纳马拉的形象几乎天天出现在各种媒体上。人们对他光滑的黑色头发和佩戴镶边眼镜的形象记忆犹新。可以说,麦克纳马拉是美国的军事力量深入越南的一个形象代表。

  影片极具现实意义

  但是如今,他改变了自己的立场。在《战争之雾》这部电影纪录片中,麦克纳马拉承认,越战是一个错误,而对许多美国家庭来说更是一场恶梦。他承认,美国把越战看成冷战的一部分是一个错误。

  然而,对更多的人来说,《战争之雾》并不仅仅只讲历史,它不禁让人们想起了目前仍然流血不断的伊拉克战争。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新闻学教授达内说:“这部影片极具现实意义,因为它在反省一系列的问题:美国为什么要参加越战?美国到底想要达到什么目的?为什么事件的发展越来越糟?这些问题现在都可以拿来套用在伊拉克战争上。虽然整部影片只字未提伊拉克,但是它所带来的想象空间却始终围绕着伊拉克。”

  观看过此片的观众也表示,40年前麦克纳马拉所讲述的过程与背景依然与今天的现实十分相似。这是因为战争都是要流血的,而海外战争更是无法赢得人心。

  前防长并不想当明星

  安度晚年的前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并不想成为明星。当导演莫利斯找到他时,他根本不相信人们会花钱去看他这张老面孔。不过,莫利斯的看法截然不同,他说:“对现实中的人们来说,生活的戏剧性到底在那里?就在于倾听,在于寻找。在《战争之雾》里,就设计了这样一个谜。如果你喜欢麦克纳马拉的个性,你就一定会看这部片子。”《战争之雾》在圣诞节前发行了一小部分,如今刚刚在全美公映。然而在短短的时间内,《战争之雾》就赢得了奥斯卡的提名,并且成为人人讨论的话题,因为它和伊拉克战争太相似了。然而,影片越是受到好评,越会令小布什以及当今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等人感到尴尬。

  影片介绍

  导演用艺术演绎历史

  轰炸东京、古巴导弹危机、越南战争是重头戏

  《战争之雾》以回忆录的方式记述了麦克纳马拉的政治生涯和军事生涯。这部影片似乎并没有承袭好莱坞电影的传统,在将近两个小时的影片中,麦克纳马拉是惟一出现在镜头中的人物,他面对摄像机侃侃而谈。时光倒流到1966年的1月31日,麦克纳马拉回忆道,那一天约翰逊总统向美国人民宣布,美军决定在越南恢复中断了的军事行动,对越南北部发动了新一轮空袭。

  麦克纳马拉向观众谈及军事冲突和人性等敏感话题时似乎就像是在作一个讲座,将观众带入他的记忆长河,跟随着他的思维来判断当年的战争。

  影片的大部分情节都集中在二战美国轰炸东京平民、古巴导弹危机期间麦克纳马拉与肯尼迪总统之间的讨论,越南战争部队集结时候麦克纳马拉与约翰逊总统的紧张关系这些历史事件上。当然,影片的焦点还是倾向越南战争。

  尽管这是一部纪录片,但在影片中,导演埃罗尔·莫里斯偶尔也运用了一些较为艺术的手法来处理一些重要的情节。比如说肯尼迪总统遇刺事件,影片并没有直接播出遇刺那戏剧性的一幕,而是用一长串的肯尼迪在拍照的电影胶片和肯尼迪遇刺这一震撼性的消息并列呈现在观众面前,突显了当时那一刻的震撼、奇异和难以忘怀。

  同样令人觉得有一种恐惧感的一组镜头是麦克纳马拉与肯尼迪、约翰逊之间的对话,在短短几句对话之间,观众可以听到数百万人的性命就这样被决定了。电影的音乐制作也帮助营造了这个时刻那种不可避免的感觉。

  观众评价

  这不啻为一部佳作!

  美国著名影评家斯图亚特·克拉万斯(StuartKlawans)认为,除了所蕴涵的政治意义外,《战争之雾》对于普通观众来说,也不啻为一部佳作!他评价说,《战争之雾》也许缺乏戏剧性,但是它却对纪录片的表现手法进行了大胆的发挥。更重要的是,这部作品中所记录的一切都是真实发生的,这赋予了影片深刻的现实意义。

  “正如《战争之雾》所表现的,麦克纳马拉不应该被忽略。”

  格伦·维普,《洛杉矶日报》

  “非常成功、及时的一部纪录片。”

  多里斯·都玛克琳,《国际电影杂志》

  “应该要求所有的政治家和军事领导人观看这部电影。”

  蒂莫西·奈特,REEL.COM

  “这也许是2003年最恐怖的一部电影。”

  乔希·拉森,《芝加哥太阳报》

  “历史需要被重新审视,《战争之雾》对一个美国历史上的重要人物进行了无拘无束的演绎,这是很罕见的。”

  布鲁斯·科尔克朗

  《战争之雾》

  全长:95分钟

  上映时间:2003年12月19日

  主要演员:罗伯特·麦克纳马拉,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巴里·戈德华特(1964年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美国前总统约翰逊,美国前总统肯尼迪

  导演:埃罗尔·莫里斯(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