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背景:少林寺、白马寺等河南七大名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06: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一日电河南嵩山少林寺、洛阳白马寺、开封大相国寺、新乡定国寺、南阳水帘寺、青龙山慈云寺、熊耳山空相寺住持今天首度连袂访问台湾,进行半个月的佛教交流。这七大名刹均有着悠久的历史,香火绵延,素享盛名。

  少林寺始建于北魏太和十九年(公元四九五年),位于河南省登封市中岳嵩山腹地的少室山下,是禅宗祖庭和少林武术的发源地。留存大量珍贵文物,如北齐以后的历代石刻四百余品;唐至清代的砖石墓塔二百五十余座;北宋的初祖庵大殿;明代的五百罗汉巨幅彩色壁画;清代的少林拳谱和十三和尚救秦王等彩色壁画等。

  洛阳白马寺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创建的第一座寺院,有中国佛教“祖庭”和“释源”之称。史载东汉永平七年(公元六十四年)明帝遣使赴西域求佛法,三年后天竺高僧摄摩腾、竺法兰应汉使请以白马载佛经返洛阳,翌年帝命建寺为记白马驮经之功,故名白马寺。该寺古建筑保存完整,一九六一年被政府列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开封大相国寺创建于北齐天保六年(公元五五五年),原名建国寺。传说中原为战国时信陵君宅院。七世纪初唐睿宗诏改寺名为大相国寺。宋朝大相国寺作为当时京城最大佛寺受皇帝崇奉,成为鼎盛一时的皇家寺院。该寺名僧辈出,并在许多历史及文学作品中留下记载。

  新乡定国寺始建于北魏,相传权臣高欢为纪念韩陵山大捷,在山顶建庙。历代香火旺盛,高僧辈出。

  南阳水帘寺位于淮河之源的桐柏山腹地,是禅宗五大系流中临济宗的重要道场,因寺旁有水帘洞得名。千百年来该寺时遭兵灾匪衰,始建年代已不可考,历代碑刻记载曾多次重修。一九八三年起开始大规模重建修复。

  慈云寺座落于巩义市青龙山中,创建于汉明帝永平七年。现存鼓楼、白衣阁、山门、大雄宝殿等遗址和明、清碑刻三十七通。

  空相寺位于陕县熊耳山下,古称定林寺,建于东汉永平年间,距今已有近两千年历史。南北朝时期,禅宗祖师达摩在此圆寂并葬于此寺。该寺在北周武帝灭佛和唐武宗灭法两次大规模灭佛时均未逃厄运,且历遭战乱毁坏,历代对该寺多次修复。现仍保留“达摩塔”、“达摩石刻画像碑”等珍贵文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