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四川“两会”专题 > 正文

综述:四川政协委员以论坛的形式聚首话“三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06: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二月十一日电(记者杨杰)四川是中国有名的农业大省,“三农”问题十分突出。正在此间举行的四川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政协委员除以提案的方式关注“三农”问题外,今天还首次以论坛的形式,关注农村、农业、农民。

  四川省八千六百万人口中,农民占了七成多。然而四川的农业却称不上强。数据最能说明问题:每一百个四川人中,有七十一人在农村;四川每一百元GDP中,来自农业的不足二十一元人民币。二OO二年,四川农民人均纯收入不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三分之一。多年来,年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分析存在的矛盾和问题,部署当年工作时,“三农”无不位居首席,属重中之重。

  今天下午,在成都市金牛宾馆小俱乐部,数十名政协委员与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一道,在“三农”问题论坛上头脑碰撞,言辞恳切。论坛给了政协委员专门就“三农”问题一个充分讨论的舞台。据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提案组收到的提案表明,在目前提交的一百多件提案中,有八成提案与“三农”有关,从被征地农民的权益保障到农村老人的赡养,从对农村教育现状的忧心忡忡到关注农村医疗卫生等等。

  政协委员杨峰说,这两年,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下降,家中余粮普遍减少。民以食为天,应采取切实措施保护好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四川是民工大省,在谈到四川省劳务输出时,民建四川省委的委员指出,强化对民工的职业培训,已成为当前劳务输出中的一个紧迫问题。由于对农民工培训工作重视不够、培训资金紧缺等原因,在劳务输出时开始遭遇瓶颈。只有使民工的素质进一步提高,才能更好地对外输出劳务,帮助农民增加收入。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在提案中说,当前,无地、无业农民基本处于“务农无地、经商无本、低保无份”的境地,成为城市与农村之间的“边缘人”。目前,四川省无地、无业农民达一百四十万人,占全省农业人口的百分之二点一。对被征地农民,应及时清理兑现土地征用补偿不到位的资金,清退征而未用的土地,建立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把失地农民转为城市居民,将收入低于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线的纳入城市低保;实行城乡统一的就业政策,被征地农民的就业安置应与城市失业人员享受同等待遇等。同时,应尽快改革现行征地制度,保护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减少新增无地农民。

  谈到农村教育,不少政协委员认为,四川省平均教育拨款过低,“打工族”群体的子女教育问题也是当前农村教育中的一个新问题。同时,农村学校环境差、条件差、待遇差,留住教师很难;而师资的流失又加剧了农村教育质量的下滑。建议省政府相关部门组织人员分专题调研,找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相关专题:2004年四川“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