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共同关注:以人为本 人尽其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07:47 大江网-江西日报
人大代表继续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几个报告。
  在今年召开的省“两会”上,人才问题再次成为代表、委员的热门话题。与以往不同,人们议论的焦点不仅仅是“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而是如何实现第一资源的真正价值,以人为本,人尽其才。

  近几年来,我省人才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总量增速加快,结构有所优化,尤其是人才外流趋势得到初步抑制,但是,我省人才总量还远不能满足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虞国庆代表说,我们要像抓经济发展环境那样,抓好有利于人才成长的舆论环境、政策环境、服务环境和社会环境,紧紧抓住培养、吸引、用好人才等环节,打破人才工作的政策体制性障碍,研究制定有针对性、操作性和符合省情的政策体系,保障人才的合法权益。政府和有关部门应该从政治上关心人才的成长,工作上提供舞台,生活上排忧解难,努力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浓厚氛围,使各类人才无后顾之忧,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正确的发展思路,是吸引人才、凝聚人才的前提。江西人才外流趋缓,重要的原因就是快速的发展,为人才带来了一个又一个舞台,让英雄有用武之地。钟志生委员说,以项目对接引进高层次人才,不但是实现人才与单位双赢的最佳途径,也是解决待遇留人、事业留人的有效途径。对人才来说,既要考虑待遇,更要考虑事业,如果没有项目,人才没有施展才华的舞台,是一种资源的浪费。优秀人才的引进,还将形成优势增量,盘活优势存量,增加单位原有人才的紧迫感,从而产生剧烈的人才裂变效应。

  环境是最大的品牌,也是吸引人才的关键之一。各类人才纷纷流向沿海经济发达城市,就是因为那里有一个吸引人才的发展环境。辜清代表说,现在有些企业,舍得花几千万元购买生产设备,但舍不得花几十万元用于培养人才。他们认为,前者是投资,后者则不是。有人还说,如果花钱培养人才,人走了怎么办?我们不能静止地看问题,应该立足长远利益,动态地观察整个过程。大力培养人才,大幅提高员工素质,企业必将发展壮大。就是有人走了,企业所营造的尊重人才、尊重知识的环境,仍会激励其他人才充分发挥作用,从而在社会上形成事业留人的氛围。

  最近,北京一家民营企业以万元月薪招聘高级焊工,招聘牌挂了3个月,却未能如愿;还有,江苏昆山28万元年薪聘不到一个高级电焊工。高薪招不来合格的高级技工,原因何在?陈志胜代表认为,人才标准是什么?应该由市场来评价,用其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来衡量。要树立科学的人才观,不以学历论英雄,确立“能力本位”的人才评价标准,全面推进整体性的人才开发。他说,在实现江西崛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不仅需要大量的专家、学者、教授,也需要大量有手艺、有技能的高级技师、高级技工。我们要把高素质技工、技师或高级技师作为人才来看待和培养。

  在省“两会”上,许多代表、委员达成了一个共识,这就是,树立科学的人才观,进一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紧紧抓住“培养、吸引、用好”三个环节,努力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人才队伍,为加快江西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本报记者李文亭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