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黎举办中国古代乐器展 法国各界人士大开眼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09: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巴黎二月十日电(记者蔚中)新石器时代的鼓腔、唐宋时期的古琴、魏晋年代的铜鼓······一百一十八件中国历代精美乐器,让出席“中国古代乐器展”开幕式的法国各界人士大开眼界,啧啧称奇。

  该开幕式于十日晚在塞纳河畔的“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行,法国各界人士、旅法华侨华人两百多人出席。“中国古代乐器展”是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和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和法国华商会协办。这是在法国举办的“中国文化年”的重要项目之一。

  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甘英烈在开幕式上介绍说,自中华文明的曙光初现,中国音乐便随之诞生,在八千余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国音乐记述了中华民族世世代代的悲欢。中国乐器是中国音乐史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据记载,中国远古社会就有土鼓、陶铃、钟、磬、埙、篪和苇等打击乐和吹奏乐器,以及琴、瑟等弦乐器。至公元前一千年,有文字记载的乐器已有七十余种。并诞生了中国的八音制乐器分类法——金、石、土、革、丝、木、匏、竹。

  二十世纪以来,通过考古,中国又发掘出如“骨哨”、“骨笛”和“曾侯乙编钟”等大量古代乐器。

  据介绍,此次在巴黎展出的一百多件中国古乐器是从两千一百余件乐器中遴选出来的,其中既有出土文物,又有仍在舞台上演奏的中国传统乐器。

  此前,法国蒙图卡尔市世界民族乐器博物馆已率先举办是项展览,该博物馆馆长蒲鲁夫人今天对巴黎人说,中国古代乐器精美绝伦,其中许多的出土文物是无价之宝,“你们一定不会失望”。

  中国驻法大使赵进军也出席了中国古代乐器展的开幕式。他说,今年元月以来,法国各地洋溢着中法友谊的热烈气氛。胡锦涛主席成功地对法国进行了国事访问,标志着中法关系进入了历史最好的时期。巴黎文化中心建立以来,已举办了三十多项中国文化活动,有力地配合了中法文化年的交流,为越来越多的法国公众所认可。中国古代乐器展则从一个侧面,让法国公众领略到中国文化的深厚内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