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4中国民营经济展望之一:有多少热点可以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09: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一日电(记者赵江涛)二00三年,很多典型事件接连引发了对中国民营经济及民营企业家的思考和讨论,包括所谓富人安全及“仇富”心态、“原罪”问题、民间融资问题、企业家的社会价值问题等很多方面,这些被典型事件所引发的热点话题成为去年人们观察和了解中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切入点。那么,今年中国民营经济的热点话题将会怎样呈现呢?

  从新闻传媒的角度看,新发典型事件肯定是把握新闻热点的重要线索,但应该不是引发二00四年中国民营经济热点话题的全部。“李海仓遇害事件”所带来的是对富人安全、新的社会财富观以及企业家的社会价值等多种话题的讨论,包括上面提到的民企之“原罪”、民间融资等问题,在二00三年的中国内地尽管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但问题远远没有解决,关注热点更多的是给人们带来对中国民营经济的了解和理解。可以肯定一点,去年的热点在今年仍将持续、讨论将会深化,并有可能促进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改善。

  记者认为,中国民营经济在二00四年将会出现一个新的看点:民营资本的投资方向可能会出现新特点。春节前夕记者曾经采访过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主任程秀生,他认为中国民营企业正面临着进入核心高端领域的机遇,清理和修订限制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行业和领域,让非公有制企业与其他企业享受同等待遇等一系列放宽市场准入、消除体制性障碍措施的落实,对民营经济的支持从政策支持层面提升到了制度保障层面,进一步拓展了民营经济的发展空间。目前已经有民营企业进入了国民经济的核心高端领域,但屈指可数,今年在数量上可能会发生重大变化。

  在行业准入方面有一个重要的关联话题,就是民营资本参与国有企业的改革,牵扯到包括就业、制度安排的创新等很多重要的话题,这个进程远远没有结束,可能会演绎出中国社会变革过程中必然要出现的很多精彩画面。

  中国民营资本在去年的资本市场上可谓蠢蠢欲动,二00四年预计将是风起云涌,不仅是在中国内地,更抢眼的表现可能是在境外的资本市场。中国经济持续高速的增长带来了民营资本实力的增强,同时也带来了全球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高增长所带来利益的要求,无论是内地想“走出去”的民营资本,还是看好中国经济前景的国际投资者,他们找到了利益上的一致点,所以中国民营资本今年在境外资本市场上的表现将很有看头。

  此外,有关中国民营经济的一些“嚼不烂”的话题还会老生常谈,如董事会治理难题、战略缺失、接班人问题、国际化突围、融资难题、企业文化、二次创业等等,不过一定会常谈常新,这些话题可能会一直伴随着中国民营经济的成长直到成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