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切尼涉嫌中情局特工泄密案 政治生涯受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09:38 解放军报

  据英国《卫报》报道,美国联邦大陪审团近日对数名白宫官员进行问询。消息人士称,大陪审团怀疑切尼副总统办公室出于政治动机,泄露了中央情报局(CIA)秘密特工瓦莱姆的身份,切尼的政治前程面临严峻考验。

  据悉,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已于2月6日与大陪审团进行了谈话。另外两人——切尼的前顾问马里·马塔林和前白宫新闻官员亚当·莱文分别于1月23日和2月9日接受了问询。但消息人士称,3名为切尼工作或曾为他工作的官员是此番调查的重点。

  布什总统仍坚持切尼为自己的竞选搭档,但白宫最近的民意调查表明,这位鹰派人物最近丑闻缠身,越来越不受人欢迎,可能会对布什竞选产生负面影响。

  民主党一直质疑切尼在发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所起的作用,切尼战前经常去中央情报局,可能对中情局最终得出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结论产生影响。另外,他曾任职的哈利伯顿公司涉嫌行贿,利用伊拉克战争牟取暴利等。但中情局特工泄密案对其政治生命的影响会更大。

  去年7月,几名白宫官员曾经同专栏作家罗伯特·D·诺瓦克通过电话。诺瓦克在他的文章中援引两名政府高级官员的话说,美国前驻加蓬大使威尔逊的妻子普莱姆是中情局秘密特工,正是她举荐自己的丈夫前往尼日尔调查伊拉克是否曾经试图从那里获得制造核武器的铀。泄密事件发生后,威尔逊曾公开批评布什的首席政治顾问罗夫,指责其故意泄露了普莱姆的身份,目的是贬损他的名声。根据美国法律,泄露秘密特工身份是重罪。美国司法部于去年9月30日通知白宫正式对此事展开调查。(蓝)G18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