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沈城五千幼儿教师无一男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09:42 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 姜秋玉)现在,沈阳市大大小小的幼儿园共有专职的幼儿教师5000多名,都是清一色的“娘子军”,无一男性,只有少数的几个幼儿园雇用了男性作为临时任课老师,而这些人随时会离开幼教行业。沈阳市教育局呼吁更多男士摒除传统观念影响加入幼教事业。

  据了解,以前幼教这个职业是不对男性开放的,但七八年前已完全对男性放开,这么多年过去了,男性在这个行业里仍是“难得一见”,偶而有人闯入当“阿舅”,一段时间后又转行了。

  “作为教育部门,我们也希望有男性加入到幼师的队伍,不少由‘阿姨’带出来的孩子,特别是男孩子,意志薄弱、娇气,甚至动作女性化,而男幼教则能培养孩子的阳刚之气,但收入低和传统观念男人不能带孩子阻碍了男性进入这个行业。”沈阳市教育局幼教处副处长孙运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了男幼教“叫好不叫座”的原因。

  “男人不该带孩子”这个传统观念让男性鲜有愿意进入幼教行业者,记者也随机调查了一些男士,他们纷纷表示,根本没想过要去当幼儿老师。而有的已经就读幼教专业的男生,在压力下也不得不改行。当然,这里说的压力也包括他们就业后可能被人看不起、不好找对象等等。

  现在尽管有部分幼儿园临时雇用男性做任课老师,比如教英语、体育之类,但幼儿园都不安排男性做全托的老师,从早到晚地看护学生,对此,教育行政部门并没有硬性的规定,但已经成为约定俗成的规定,这是因为家长只能接受男“阿姨”给孩子们带来阳刚之气,却坚持认为男老师照顾孩子不可能像女老师那样细致周到。

  另外一个影响男性进入幼教行业的原因,就是幼儿教师的工资水平低。因为幼教也属于公益事业,所以幼儿教师的工资水平普遍很低,月收入平均在700左右,教育部门主办的幼儿园,工资相比之下能高一些,但一个月也只能达到1000多元。男性一般都承担着养家糊口的责任,而当幼师的收入远不够养家,即使有些人有意去当幼教,因收入有限,只好放弃这一想法,并且有不少男性认为当幼教没前途,不利于个人才能的发挥。

  我国幼儿教育领域是个名副其实的“女儿国”。

  广州市教育部门一份统计资料也表明,截至去年年底,全广州市共有专职幼儿教师28422人,其中男幼儿教师(包括老师、园长)仅为十几人,男性在幼教领域的“存活率”不足万分之七。武汉市的一份调查表明,全市1万多名幼儿教师里也仅有十几个男性。

  而在国外,日本幼儿园男性教师的比率约占7%,美国幼儿园男性教师的比例约占10%。早在几年前国外的教育专家在考察我国幼教现状时也指出,中国幼儿缺乏“阳刚之气”,呼吁更多的男士加入到这一行业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