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又添26名新成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09:52 华声报

  华声报讯:中国国务院日前对外公布了第五批国家风景名胜区名单,江苏省三山风景名胜区、江西梅岭——滕王阁风景名胜区等26处风景名胜区榜上有名。中国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已达177处。

  据报道,目前,中国经政府审定命名的风景名胜区已有677处,总面积超过国土面积的1%。在这些风景名胜区中,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中国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已达16处,其中包括泰山、黄山、峨眉山—乐山、武夷山、庐山、武陵源、九寨沟、黄龙、青城山—都江堰、三江并流等闻名世界的风景名胜。一个与世界国家公园体系相对应的中国风景名胜区管理体系正在建成。

  中国国家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11日在有关会议上介绍说,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历史的国度,中国丰富独特的自然景观在世界自然遗产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同时,在履行《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公约》、《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约》、《湿地保护公约》等国际活动中,中国的风景名胜区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风景名胜区的资源是以自然资源为主的、独特的、不可替代的景观资源,是通过几亿年大自然鬼斧神工所形成的自然遗产,而且是世代不断增值的遗产。

  这位官员表示,作为一种稀缺的不可再生资源,中国的风景名胜和世界遗产不仅属于全体中国人民,而且属于全世界人民所共有。一旦这些珍贵资源保护不当,所造成的损失不仅是中国的,也是整个世界的。对于近年来各地旅游开发不加节制,导致不少风景区人工化、商业化、城市化现象十分突出,自然生态系统遭到空前破坏,仇保兴表示,盲目开发给中国在世界遗产保护方面留下了深刻教训。

  200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在中国的苏州召开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仇保兴表示,中国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进世界遗产和风景名胜区保护工作。目前,建设部正在会同国务院抓紧起草“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并积极做好相关配套法规制度的出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