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媒体刊文:缺少中文教育不利美国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09:57 华声报

  华声报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月9日发表题为《未来的讲中文者在哪里?》的文章指出,在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的情况下,美国学校缺少中文教育不利于美国发展。

  文章首先讲述一个故事,美国小学三年级学生凯瑟琳·康威在一家中餐馆里说中文,她因而得到服务员的优待。文章接着指出,虽然康威所在的马里兰州的波托马克小学教授中文,但大多数美国儿童直到中学才开始学习外语。

  美国政府官员以及商界领袖们担心,在中国的国际地位正在增强、中美贸易关系更加密切的状况下,美国未来很可能缺少精通中文的美国人。中文是世界上使用者最多的语言,但美国目前只有5万名在校儿童学习中文。就像阿拉伯语一样,中文也是一门关键语言,如果美国不培养一代讲中文者,美国将在贸易关系、文化交流以及情报搜集等方面面临困难。

  这篇文章还指出,更糟糕的是,美国很多学校出于财政方面考虑削减或者取消了低年级外语语言教育,这些学校把资金更多地投入数学、自然科学和英语等学科,帮助学生升入优秀学校。为了扭转这种不良现象,美国教育部门以及国会议员开始采取应对措施。去年12月,新泽西州民主党议员霍尔特提议通过全国安全语言法,建议联邦政府增加对语言教育的投入。不过,一些语言专家认为这些措施远远不够。

  文章接着说,美国人希望其他人都学习英语,在某种程度上其他人也确实都在学习,而美国自身对外语的学习热情不高。举例来说,中国规定从小学3年级开始学习英语,另有一些国家甚至规定儿童从6岁开始学习英语。而根据美国国家外语中心的统计,进入语言学校的美国学生的比例从1965年的16%降到1994年的8%,自此之后就一直保持这个水平,而在这些学生中,学习关键外语,比如中文的学生不到10%。

  该文在结束部分呼吁说,美国人对中文的兴趣就像美国对中国的兴趣一样,在过去数十年中起起伏伏。今天,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及中国在朝鲜和韩国中调解作用的加强,预计美国人对中文的兴趣会再次增加,特别是在2008年中国举办奥运会将使得对中文的兴趣达到新的高度。外语教学美国委员会前任主席马蒂·艾博特说:“如果不能讲别人的语言,我们真的不能理解他们。”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