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华人举办座谈会为华文教育出谋划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09:57 华声报

  华声报讯:由日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日本新华侨华人会、中国驻日大使馆领事部联合举办的“华文教育座谈会”于2月6日晚召开。50余位各界华人代表出席了座谈会,并进行了热烈的发言讨论,为华文教育的发展和推广出谋划策。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中国驻日大使馆总领事张立国先生首先指出,在日华侨华人总数近50万人,在华人社会发展壮大的新形势下,子女教育问题十分突出,令人焦虑。在日侨校历史悠久,横滨山手中华学校有105年历史。老华侨们为学校倾注了全部心力,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管理经验。但现在华人社会急速扩大,每年超额报名者无数,中华学校超负荷运转,供不应求。目前在日本,有正规的中华学校,有中文电视教育,有周末学校的社会性教育,也有国内学校来日招生,学习华文的途径比以前多,但没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张立国希望在日华侨华人群策群力,在21世纪这个人才竞争的时代,为华侨华人子女建立良好的学习环境。华文教育问题十分紧迫,已经提上了华人社会的议事日程,希望能研讨出一个具体的努力方向。

  在座谈会上,横滨山手中华学校,“乐乐中国”电视台的新世纪中文电视小学校,同源中文教室和上海甘泉中学的“日本窗口”代表,分别介绍了中华学校的正规化教育现状及发展、中文电视教育、周末社会教育和国内来日招生的市场前景等,这也是目前日本华文教育的几种主要方式。

  在交流中,与会代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归纳各方意见,主要有:华文教育不仅指语言教育,更有培养孩子中国心的思想教育。横滨山手中华学校正筹备扩建校舍,扩大招生。另有一些新的中文学校也在筹备中。大家认为,新建学校必须突破目前制约侨校发展的瓶颈,中日两国政府应该承认学校的法人地位和学历资格。学校在定位上要让学生学好中文、日文和英文;要让学生考上好大学的好专业,以此为目标而树立品牌;在教育质量上要含括日本的常规教育和私塾教育的成果。与会人士认为,建学校是一项大事业,需要完整的事业计划,更需要投资。大家也呼吁中国政府能学习日本的归国子女优惠政策,为海外华侨华人子弟提供良好的学习机会。同时,从小培养孩子健康的人格,也是华文教育的目的之一。

  出席座谈人士倡议:由新老华侨共同组建一个有关华文教育的研讨机构,并把这一议题深入研讨下去,提出有效可行的办法来改变现状,扩展在日华文教育的质和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