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朱自清“父亲”违反交通规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0:1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深圳市育才中学的语文老师严凌君编写的语文课本。
  崔健的歌曲《一无所有》、王小波的《一只特立独行的猪》、《读书》杂志的编辑手记《请国人温习常识》等“民间作品”被一一收入了一套人文知识读物《青春读书课》,并在广州和深圳的多所重点学校广泛使用。据了解,近年来一些面向中学生,重视人文关怀的人文知识读本日益受到中学生的青睐,并“冲击”着传统的语文教材。有教师认为,目前的语文教材教化色彩比较浓,难以感动学生的心灵,而人文知识读本有利于扩充学生阅读的视野。但也有教育专家表示,民间教材良莠不齐,学校应该慎重使用。

  学生另眼看美文老师啼笑皆非

  黄女士的女儿在广州市某重点中学读初二,对于孩子的语文学习,她一直都觉得很困惑。她告诉记者,录入初中语文教材的朱自清的《背影》是一篇优秀的文章,她每次阅读这篇文章的时候都会感动不已,但女儿告诉她,他们班的同学在语文课上学习到《背影》这一课时却丝毫没有触动,不但没有感受到那是伟大的父爱,反而还嘻嘻哈哈地对文中主人公跨过铁路的行为进行“热烈讨论”,认为那是违反交通规则,不值得提倡!面对学生学习名家美文的种种“另类”体会,老师啼笑皆非。

  黄女士不解地说:“我多年从事文字工作,无论从文学水平和生活体验上都觉得《背影》非常优秀,教材中选用的经典文章都很值得孩子们去学习,但为什么现在的孩子们都无法用心体会呢?到底是教材的错,老师的错,还是学生的错呢?”

  流行歌曲进入学生阅读教材

  据了解,一直以来中学语文教育都受到广泛关注,尽管近年来语文教材一再改革,删除了一些“繁、难、偏、旧”的内容,注入了具有时代感、贴近生活的“新鲜血液”,但仍难吸引学生的兴趣,学生们大都是为了应试而“啃”课本。

  日前,商务印书馆出版了一套名为《青春读书课》的中学生系列人文读本,这套被教育界人士定位为“个性民间教材”的“语文教材”旋即在教育界引起很大反响。这套丛书最引人注目地是收录了大量“民间作品”,如崔健的歌曲《一无所有》、王小波的《一只特立独行的猪》、《读书》杂志的编辑手记《请国人温习常识》等。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套丛书目前不仅是深圳南山区、宝安区多所中学的选修课教材,还被包括华师附中番禺学校、广州第7中学等在内的20多所国内名校选作实验教材。

  编写该套丛书的深圳市育才中学的语文老师严凌君从事语文教育工作已经有20多年。严老师说,在《青春读书课》丛书中,《成长的岁月》、《心灵的日出》是“和学生一起讨论他们在从童年到少年、青年的成长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精神问题”。

  丛书的另外一个“亮点”是每篇文章都有一篇导读,这些导读可以说是严老师个人的读书笔记。如在马雅可夫斯基的《穿裤子的云》一文前,他写了长达5000字的“导读”。这些导读不同于传统语文教科书“标准答案”似的生硬面孔,严老师几乎是用独白的方式,倾诉着自己对选文的独特感悟与理解,却没有任何强制接受的压迫感,学生在阅读时不知不觉就实现了思想的交流与碰撞。

  人文读本冲击传统语文教材

  长期在语文教学第一线工作的严老师认为,目前的语文教材几十年来没有太大的变化,教化色彩比较浓,没有用一种东西去打动、感染学生,没有触动学生的心灵……所以语文教育的矛盾越积越多,结果学生只好去找些流行文化来填补自己的精神空白。

  据了解,近年来一些面向中学生,重视人文关怀的人文知识读本日益受到中学生的青睐,并“冲击”着传统的语文教材。目前广州市2中、7中、广东华侨中学、华师附中番禺学校等学校都将《青春读书课》丛书作为学生读书课的专用教材,得到很多语文老师的推崇,也受到了学生的欢迎。

  各方看法

  语文教科书带有政治色彩

  广州市一名资深语文教师表示,无论经过多少次的改版、修订,传统的语文教科书还是无法摆脱教化色彩较浓的倾向,缺乏人文关怀。为此,学生就容易感觉到语文教育缺少了一种“爱”,缺乏对身边世界直至细小事物的一种关注和爱心,难以对一些美文产生共鸣,老师教起来也只是照本宣科。

  人文知识读本与传统教材互补

  华师附中番禺学校整个初中部都选用了《青春读书课》这套书,作为学生语文科的课外辅导读物。该校初一级语文老师葛青表示,人文知识读本和传统的语文教材是一种互补的关系,读本更多地选用“民间作品”,有利于扩充学生阅读的视野;但传统教材则在提高写作水平、语法规范等方面有着其他读物无法比拟的权威性和准确性。

  民间教材作品良莠不齐应慎用

  对于目前在中学中日益流行的一些人文知识读本,有关教育专家则表示近来出现的一批民间语文读本要经受历史的考验和淘汰。有些读本所选的作品良莠不齐,且选的东西也不太经典,有些地方还不如新出的语文教科书那么令人满意。

  策划/江小川、林朝晖

  文/记者许俏文、王纳(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