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方“拥抱”利比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0:1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连日来,利比亚与西方国家进行了一系列的外交活动。9日,利比亚外长抵达英国进行为期两天的工作访问;10日,英国首相布莱尔与利比亚外长进行了会晤,布莱尔还表示他希望见到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上校。同日,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闪电式”访问利比亚,并会见了卡扎菲,美国政府则同时宣布,美国外交官已在利比亚开始活动。

  分析人士称,这一系列的“亲密接触”显示,卡扎菲上校去年在洛克比空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与以色列关系等问题上做出的“战略大转变”等“外交投资”已经开始“开花结果”。卡扎菲希望拥抱西方,而美国及其两个最亲密的盟友则以这些方式展示,像卡扎菲上校那样的积极举动必然会有收获。

  英国:布莱尔考虑回访

  利比亚对外联络和国际合作秘书(外长)沙勒加姆9日~10日对英国进行为期两天的工作访问。这是卡扎菲1969年执政以来利比亚外长第一次访英。

  沙勒加姆在访英期间分别与英国首相布莱尔及外交大臣斯特劳举行了会谈。对此,斯特劳指出,这证明了英利两国关系正在不断改善,具有“真正的”历史意义。他还表示,英国会推动利比亚改善与美国、欧盟及整个国际社会的关系。

  斯特劳还称赞利比亚宣布主动放弃违禁武器计划是“勇敢的举动”,开启了利重返国际社会的大门。他同时宣布,布莱尔已收到了访问利比亚的邀请,英方将与利比亚商讨布莱尔访利日期。由此可见,沙勒加姆的此次英国之行是利比亚改善与英国双边关系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

  意大利:贝氏做“先锋官”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10日对利比亚进行了数小时的访问,并在卡扎菲家乡苏尔特会见了卡扎菲,这是自去年12月利比亚宣布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以来,首位访问利比亚的西方国家领导人。

  利比亚电视台画面显示,贝卢斯科尼与卡扎菲坐在苏尔特一顶豪华帐篷内。贝卢斯科尼说,他将允许更多的利比亚人前往意大利学习或接受治疗,并承诺帮助利比亚发展旅游业。

  贝卢斯科尼在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带走了利比亚方面的建议以加快利比亚和美国正常化的进程。“我带着卡扎菲给布什有关改善美国与利比亚关系的建议。”但他没有说明建议的具体内容。

  意大利是利比亚在欧洲的主要贸易伙伴,意大利的石油约25%从利比亚进口。贝卢斯科尼上次访问利比亚是在2002年。

  美国:与利互派外交官

  同一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说,美国已经向利比亚派遣了一名常驻专职外交官。这是自1981年两国断交以来,美国首次向利比亚派遣常驻外交官。

  正在伦敦进行访问的利外长沙勒加姆也承认:“美国人已经到利比亚进行工作了,他们的工作地点是位于比利时大使馆内的美国联络代表处。”

  沙勒加姆同时表示,利比亚方面也将派外交官前往美国,重新在美国的利比亚联络代表处内进行工作。

  不过,美国务院一名高官说,美国还不准备在利比亚建立使馆。他说“我们还没有到达准备设立永久性外交设施的阶段”。

  谨慎的拥抱

  美、英等国开始缓和与利比亚关系以及意总理贝卢斯科尼对利比亚的访问将可能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促使其他西方国家修复与利比亚的关系。显然,西方国家与利比亚改善关系是出于双方各自利益的需要。利比亚的目的是摆脱在国际社会中的长期孤立和受到的经济制裁;而西方国家、尤其是美英领导人则需要通过改善与利比亚的关系,显示其外交战略的成功,缓解因在伊拉克没有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面临的越来越大的政治压力。但必须看到,美英等西方国家在与利比亚缓和关系方面仍十分谨慎。美国至今也没有表示,要将利比亚从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中删除,并解除对利的经济制裁。英国也已明确表示,将在处理与利比亚关系问题上采取循序渐进的做法,从而确保利比亚履行其解除违禁武器的承诺。

  然而,尽管西方国家长期形成的对利比亚的疑虑甚至敌视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消除,但已经开始的接触与对话将有利于彼此关系的改善。据新华社(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