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孙家正:中国的文化工作迈入开拓创新的新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0: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2月12日电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上午在此间召开记者招待会,中国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国的文化工作迈入了一个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新阶段。

  孙家正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将文化建设纳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规划之中,不断地推进文化体制的改革,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地扩大对外的文化交流,可以说文化工作迈入了一个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新阶段。

  第一,实施精品战略,进一步提高文化产品和服务的质量。近年来文艺作品的数量大幅度增加,质量也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为了提高文化产品的质量和文化服务的质量,文化部实施精品战略,提出了“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自2002年起,国家扶持重点舞台艺术作品的生产,以此来推动文艺的繁荣。

  第二,切实加强公益文化建设,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文化的建设,加大了对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全国文化事业费明显增加,全国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可以说进入了历史的最好时期。仅中央支持兴建和扩建的重点文化项目就有国家大剧院、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国家美术馆等等。我们还以城市市区为重点,农村以乡镇为重点,大力加强群众性的、基础性的文化工作建设。

  逐步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充满生机的一种新兴的社会文化的管理体制和机制,努力构建一个面向全社会的文化工作网络。近几年来,各级政府加强了对广大农村特别是西部地区和贫困地区的文化建设的扶持力度。但是这些地区群众,特别是农民群众文化生活贫乏的现象仍然是我们关注和需要着力解决的重点。

  第三,加强文化市场的建设和管理,积极发展文化产业。目前我们已经形成门类比较齐全的文化市场体系,制定了2003年到2010年文化市场发展纲要,不断加强文化市场的法制建设,坚持依法管理、科学管理。经过多年的市场秩序的整顿和治理,电子游戏经营场所过多过滥,网吧等娱乐场所管理混乱,走私盗版的情况有明显改观,但是治理整顿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需要继续加大治理整顿的力度。

  1998年在政府机构改革当中,文化部成立文化产业司,几年来颁布了文化产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出台了文化部关于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文化产业的思路和对策,各地也制定了相应的政策措施,对国有经营性的文化单位进行体制或机制的改革或结构的调整,目前文化市场已对国内资本全面开放。同时,我们全面地履行了加入WTO时的承诺,积极整合文化资源,市场对文化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发挥。

  第四,对外文化交流空前活跃。目前我国已与145个国家签订了政府间的文化合作协定。对外文化交流的形式日益多样,交流的渠道更加宽广,其中民间交流发展迅猛,交流项目占整个对外文化交流项目90%以上的是民间交流。截至2003年,我们在毛里求斯、贝宁、法国、埃及、马耳他、韩国设立了中国文化中心。正在筹建的还有德国、意大利、俄罗斯等5个文化中心。

  多边和区域性合作取得明显进展,我们成功地举办了上海合作组织文化部长会议,亚欧会议文化与文明会议,今年承办的国际文化政策论坛部长级会议。举行了中华文化美国行、柏林亚太周、中法文化年等大型对外交流文化活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相约北京”联合活动、北京国际音乐节、河北吴桥杂技艺术节等大型对外文化活动逐渐形成品牌。文化活动在增进友谊、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第五,加强了文化遗产的保护。全面贯彻文化保护法,切实加强文化保护的基础性工作。公布了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总数达到了1271个。中国的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增加到29处,目前名列世界第三。及时和抢救了一大批品林损害的重点文物,一批重点文物得到修复,我们还实施了北京故宫、山西云岗石窟、西藏布达拉宫等重点文物的保护修建工程。启动了民间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昆曲、古琴先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人类口头与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同时《民族民间文化保护法》已经提交人大,立法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今年有望通过全国人大审议。

  第六,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在稳步推进。为了充分调动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进一步解放艺术生产力,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更大的发展,我们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积极推进文化体制的改革。全国文化系统的七个试点单位和9个综合试点地区的改革试点工作正在顺利的展开。

  孙家正说,文化建设虽然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无论在建设、改革、发展和管理方面都存在不少薄弱的环节,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我国文化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一样,正处在深化改革、蓬勃发展的新时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