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要“消灭”零就业家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0:51 信息时报
  东山区梅花街“零就业”家庭的妇女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得到的更多的是对生活崭新的信念。本报记者刘可摄

  本报讯(记者李太燕通讯员吴子因) 昨日,广州市推广东山区“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经验工作会议在珠岛宾馆召开,东山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大东街和梅花村街办事处在会上作了经验介绍。会上,苏泽群副市长现场确定了全市目标:一年解决全市市区5000户零就业家庭!政策参照东山区现有办法。

  此次会议的目的是把东山区经验推荐和介绍给大家,从而向全市推广。东山区有三方面经验,一是领导重视,落实到位。二是发动所在区、街方方面面的力量,开拓就业岗位。三是工作做得扎实,部署政策,定出条例,落实到人。

  广州目前就业并不困难

  苏副市长说,大体上广州市从统计数字看,2003年有23.9万人登记失业,19.9万人登记就业,年末累积7万多人需要再就业,加上城中村登记失业人数2万余人,2003年总共有9.6万人需要再就业。而广州政府规定每年至少净增岗位15万以上,用于大学生6.5万和下岗失业人员9万,实际上增加的岗位每年超过20万个,所以接收了很多外地工。这样算来广州市的就业并不困难。但是,每次民意调查,老百姓关注问题第一位的还是就业问题。因而要现场确定目标:一年解决“零就业”家庭!

  各区参照东山区办法推广

  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杰明介绍,省、市对东山区零就业家庭再就业援助办法给予了肯定,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也在去年年底发了通知,向全市推广东山区经验。所以广州市推广该经验不会另外出台办法,各区均参照东山区的办法推广即可。他说,相信今年内能够解决现有零就业家庭,对于以后继续出现的“零就业”家庭,也做好了准备。张杰明说,今年春节后要做好两件事,第一是推广“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办法,第二是做好农民工就业问题,从2月18日开始在增城等地开专场招聘会,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到城镇工作。

  链接

  “零就业”家庭优惠政策

  《东山区“零就业”家庭援助办法》规定,“零就业”家庭是指家庭中凡具有东山区城镇户口、达到法定劳动年龄、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成员,均持有《下岗证》或《失业证》,且无一人就业的困难家庭,并申请“零就业”家庭登记。“零就业”家庭下岗失业成员除享受有关文件规定的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优惠政策外,还可享受本办法规定的各项优惠政策:

  岗位援助政策:区政府各部门和街道办事处开发出的公益性岗位,必须优先聘用“零就业”家庭人员。

  全免费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和两次全免费技能培训:技能培训以定向培训为主。定向培训是指用人单位招用“零就业”家庭下岗失业人员后,根据用人单位的要求免费为被招用的人员提供一次性针对就业岗位要求的培训。

  岗位服务承诺制度:独立建档立册,逐户上门家访,做到对失业下岗原因、家庭状况、技能特长、择业意向、培训要求“五清楚”。

  取消零就业家庭资格

  如有下列情况,劳动就业服务机构有权取消“零就业”家庭的资格:

  1.家庭失业成员经各级劳动就业服务管理机构推荐介绍就业三次,本人不愿意去见工或单位同意聘用而因本人原因造成不就业的;

  2.家庭成员中已有1人(含1人)以上就业的;

  3.连续2个月区、街劳动就业服务机构无法与其取得联络的。(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