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俯察品类之盛——评《倾听传媒论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0:57 人民网

  杨继绳

  “半部《论语》治天下”,千百年来,孔子门下弟子三千,贤者七十二士,薪尽火传的是:“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不知言,无以知人也。”这些缕缕思想锋芒烛照着《论语》的时空隧道,直至今天才淬砺出新世界出版社奉献的《倾听传媒论语》。

  本书是《中国传播学者访谈》书系的第二辑,荟萃了从87岁的甘惜分到37岁的胡正荣等老中青三代二十七人,展示了传媒界最强大的学者阵容。尽管年龄相差半个世纪,但是他们的学术生命都张扬着火热青春,显露出邃密的学理思考和珍贵的人生阅历。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里有这样一句话:“有境界者,则自有名句,自成高格。”让我们吟诵着《论语》全书20篇498章,以炯炯目光洞彻人生,领略茫茫宇宙的至理,品味《倾听传媒论语》的漫卷春风——

  子曰:“君子学道则爱人;小人学道则易使也。”甘惜分教授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需要独立与自由。一个人,一个学者,也需要独立与自由。没有独立与自由,就没有称得上学术的学术。这是我几十年用汗水和泪水换来的教训。

  子曰:“学如不及,犹恐失之。”郑保卫教授说:教学科研,今生情趣。目标专一,矢志不移——是我的人生追求。这些年,虽然有很多的机会离开新闻教育界,但始终没有迈出这一步,因为我已经从中找到了太多乐趣。

  子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张国良教授说:日本、美国的经验我们都应该吸收,既要为传媒培养适应其需要的人才,又要加大研究力度,并为各个学科、领域提供新闻传播学的通识,以适应时代潮流、社会需要。

  子曰:“中庸之为德也,其至矣乎!民鲜久矣。”蔡雯教授说:我觉得生活中的“中庸”实际就是适度、平衡、节制。所以说要学会放弃,放弃的当然不是责任,而是一些选择的可能、一些机会甚至利益。这样才能集中精力来做好必须要做的一些事。

  子曰:“君子博学於文,约之以礼,亦可以弗畔矣夫!”胡正荣教授说:我始终坚信一个原则,就是时刻准备着。准备就是把自己的业务能力修炼好,简单说,就是让自己的能力增强,水平提高。如果你有赢得机会的能力和水平,那机会肯定就是你的。

  ……

  古有《论语》,今有《倾听传媒论语》,两者在治学上相映成趣,在为人上珠联璧合,本书突出了两个特点:其一,学兼中外多新解,思贯古今少旧辞。每每和学者畅叙,顿觉春风满堂,致力萃取精华。学者们从各种角度、各个方面审视了中国新闻与传播学科的现状和未来走向,提出了众多真知灼见,不时碰撞迸射出智慧的火花。本书很好地吸纳学术前沿的最新成果,并密切关注传媒发展的新动向,力图将科学、新颖的理论和丰富、鲜活的实践,按照事物本来的法则有机地、动态地联系起来,以期深化读者对传媒和学识的理解。

  第二,风檐展书读,古道照颜色。本书旨在营造浓厚的生活情趣,文章采取访谈的形式,在言之成理的基础上交融学者的主体情感及价值取向。本书首次披露了许多学者鲜为人知的故事,展示出他们可亲可爱的人生侧面,将他们的智慧传之四方,将他们对生命的领悟与读者分享。我们期盼读者会从经典论语中揣摩“一句名言有时胜过一本巨著”、“一个警句,可以点燃一盏智慧的灯”,这绝对不是一种自诩,而是对未来的一种执著信念。

  一幕幕满室书香、开窗幽绿的场景,一位位儒雅可掬、忧国恤民的学者,一次次情理融通、感悟激生的谈心。我听几位主编说:从“北国风光,万里雪飘”到“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期间,海湾的隆隆炮声震撼寰宇,南来的汹汹“非典”肆虐京华,他们《中国传播学者访谈》书系采访组成员没有止步停息,反而肩负使命,北广的核桃林和白杨树用奏鸣曲鼓舞他们,燕园的湖光塔影为他们的话语荡起层层涟漪,清华的荷塘月色印记着他们的匆匆脚步,人大的孔子塑像很欣慰地倾听着他们的孜孜构思。

  子曰:“死生亦大矣,岂不痛哉!”他们这种献身学术的精神正是精读《论语》所悟得的大道!

  子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就让我们翻开《倾听传媒论语》倾听学者的语丝吧。

  2003年12月27日于北京广播学院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