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谈禽色变”大可不必--赖厝村卤鹅制作一丝不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1:01 大华网

  由于受周边地区相继发生禽流感疫情的影响,我市部分群众不敢购买和食用禽类及产品。近日,记者随农业局组织的防疫专家组深入到鮀莲街道赖厝居委会开展“坦然应对禽流感”咨询活动,在一些卤味经营户的加工场里目睹了每只鹅被加工成卤味的过程,深感盲目抵制禽产品,其实非常不必要。

  金平区鮀莲街道赖厝村居委是我市三鸟流通加工专业村,具有30多年的禽类食品加工经验,每日销往市区及周边地区的禽类食品近2万只,市区4成以上的禽类食品来自该村。为保证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连日来,该村严格按照市有关防治禽流感工作的要求,坚决杜绝来自疫区的禽类进入,要求外来禽只必须出具《动物产地检疫合格证明》,并通过区兽医防疫站设立在该村检疫点的再次检疫,检疫合格的才发给《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明》。在一农户的鹅舍旁,记者看到,有关兽医防疫技术人员正忙于为前来检疫的鹅只进行检查,仔细检查鹅只的羽毛、头部、眼角膜及泄殖腔等。

  经过这样一丝不苟的检疫之后,合格的鹅只才能加工成卤味。当地的群众向记者介绍,由于近来鹅肉等禽产品加强了检疫防疫,饲养加工环境更卫生洁净。记者在一些卤味经营户的加工场看到,宰杀后清洗得干干净净的鹅只被放进一个装有卤汁的大不锈钢锅中,用100度的猛火煮了1个多小时。加工场的有关人员说,经过高温蒸煮后的鹅肉,不但味美而且吃起来也更放心。他们自己也与家人一起吃鸡鸭鹅肉,身体都很健康。

  禽流感病毒不耐热,70℃以上两三分钟便可灭活已是市民皆知的常识,因此,进食经过猛火煮1个多小时的卤鹅等熟透的禽类,是不会感染禽流感的。市民大可不必“谈禽色变”,应正确认识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和禽类产品正常流通秩序、农产品消费安全的关系,消除恐惧心理,树立科学的消费观。本报记者魏盼生(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