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展区域中心城市带动四个新突破(下转A6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1:0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林树森书记发言。本报记者麦圈、颜晓明摄
  记者桂文、青梅、翼华、海玲、何涛、慧杰

  昨日,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树森在参加广州团小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对如何实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四个新突破”建言献策。林树森建议说,进一步发挥广州、汕头、湛江、韶关、惠州、肇庆等不同区域中心城市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是实现“四个新突破”的根本途径。

  林树森说,去年以来,在省委的领导下,省政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最有特色的就是一手抓抗击非典,一手抓经济建设。正是在党中央国务院主要领导的关怀指导下,有省委省政府的正确决策,我省不仅在抗击非典方面取得胜利,而且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绩,经济增长创8年来最高,增长了13.6%。社会发展各方面的情况比较理想,广东去年的失业率只有2.9%。

  广东去年高校在校生数量增长率达到25.7%。林树森就此说,张德江书记来到广东后非常重视教育,希望以高等教育带动广东经济的发展。广州大学城一期动工以后,反应非常好。

  去年全省不单是经济发展,民主法制建设和社会治安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长期以来,最头痛的事情是“三农”问题,省委省政府开了一系列会议,出台了含金量很高的有关“三农”问题的政策文件,去年广东的农民减负率是83.7%,创造了全国之最。民营企业的工作也非常有特色,张德江书记来到广东工作以后,整个民营经济去年的发展非常令人鼓舞。

  “四个新突破”最具特色

  林树森认为,去年省政府的工作应该受到充分肯定,报告中提到存在的一些问题,都可以在发展中克服。对报告关于2004年的工作安排、指导思想以及措施,林树森表示完全同意。他说,报告最具特色的是提出做好今年工作要实现“四个新突破”。如果在“四个新突破”上取得更有成效的进展,广东的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就能做得更好。林树森强调说,要实现“四个新突破”,关键是要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增强中心城市对周边区域的辐射作用。

  发展县域经济取得新突破的关键在哪里?林树森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县域经济,很重要的一点是该区域里面应该有一个突出的中心城市。当然这个中心城市不一定要像广州这么大,但必须首先有一个这样的中心,然后才能带动周边县域的乡镇企业、民营企业发展。市场经济是以市场配置资源的,实际上是以经济中心城市为核心来运行的。只有区域中心城市才能集约,才能实现生产社会化。如果没有地方产业、没有中介机构、没有龙头骨干企业,到处都平均用力,都说发展县域经济,事实上很难发展起来。

  林树森说,现在广州的辐射作用可以带动全省相当一部分地区,如广州流花车站现在每年春节前后日均人流突破20多万,它实际上就是一个配送中心。再如广州汽车产业发展后,中山、佛山、惠州都在发展汽车零配件,所以汽车绝对不只是广州的事情。广州的石油化工厂,不单是供应广州市,而且供应整个珠三角乃至华南地区。可见,主导产业的辐射范围是很广的。从市场角度,从中心城市角度来看,一个区域如果没有一个突出的中心城市,那里的县域经济肯定很难发展。

  10中心镇将来相当于10县城

  为什么广州现在提出要建10个中心镇?因为广州经过这么多年发展有较好的产业基础,有足够辐射力。10个中心镇将来就相当于10个县城,每个都是20万人口,200多万农民都可以全部进城。但从全省来看,广州有些产业不能影响到汕头、潮州、揭阳、湛江、茂名。广东要发展县域经济,像粤东、粤西、粤北等地区都应该有一个区域中心城市。

  全国也是这样,现在各地都有乡镇企业,唯独依托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城市群的乡镇企业发展较好。因为城市发达可以产业分工,有了产业链才能配套,才能把乡镇企业办好。所有有大中城市的地方,周边的县域经济和乡镇企业、民营企业都发展得比较好。县域经济要靠中心城市支撑,中心城市带动了小城市,小城市又反过来带动了大城市,超级城市就这样一轮一轮推动发展起来了,这就是良性循环。因此,要壮大我省的县域经济,建议把汕头、湛江、韶关、肇庆等各区域的中心城市搞好,让他们发挥龙头作用,才能壮大县域经济。

  在产业发展方面,林树森认为,(下转A6版)(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