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科学中心方案亮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1:42 广州日报大洋网
双贝含珠造型效果图
科技航母造型效果图
日月造型效果图
  本报讯(记者周祚通讯员林晓、朱碧波)昨日,备受各界关注的广东科学中心规划建筑设计方案终于对外公布。在经过两次国际招标和精益求精的选拔后,三个优胜的方案从36个设计方案中脱颖而出。广东科学中心的最终建设方案,将从这三甲方案中选出。据悉,总投资19亿元的广东科学中心建成后将成为广州的又一标志性建筑。

  省长黄华华在参观了广东科学中心建筑设计优胜方案后,对这三个方案表示十分满意,并认为一定能从中选出一个反映中华科学精神、体现广东科技形象、充满时代气息、成为广东标志性形象的方案。

  三甲方案国内公司占两席

  据了解,广东科学中心工程巨大,影响深远,其规划设计方案曾在去年8月份向国内外广泛征集方案,并初步选出了三个优胜方案,但由于没能通过专家的评审而全部被淘汰。为了实现建成国际一流的科学馆的目标,广东科学中心筹建办于去年底再次举行规划与建筑设计国际邀请竞赛,经过三轮认真的技术审查和方案评审,从来自国内外十几个设计机构的36个设计方案中,评选出了这三个优胜的方案,并于日前通过了专家的评审。在作最终的综合评议后,将从三甲方案中选出一个最优方案作为广东科学中心的最终建设方案,最迟将于本月底公布,并于3月28日动工。

  据介绍,目前这三个优胜方案中,一个为美国公司方案,另两个都是国内公司的方案。

  选址大学城西部弯嘴头围

  广东科学中心筹建办表示,广东科学中心规划设计要求严格,其主体建筑应与广东经济发展、社会文明相适应,成为广东现代化的形象标志。同时,科学中心的周边设施和辅助设施要高标准规划,拟达到先进性、智能化及人性化服务的要求。力争于2006年开放的广东科学中心与以往博物馆的静态展示不同,建设目标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采用高科技展示手法,通过人机互动等形式,来激发公众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

  据了解,广东科学中心选址广州大学城西部弯嘴头围,用地面积600亩,计划建筑面积为11万平方米。科学中心将以“过去的科学、今天的科学、未来的科学”为主题,以建设广东标志性建筑为标准,将其建成一流的科普教育基地。

  中心分为科普区和学术交流区

  广东科学中心是广东省委、省政府实施“科技兴粤”战略的重大举措,是广东建设文化大省的重点项目。中心主要包括科学普及教育和学术交流会议两大功能,按使用功能划分为两大区域:科普区、学术交流区。

  据介绍,目前我省科普场馆数量偏少,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中,仅10个市有正在使用的科学馆,而且现有的科普场馆还普遍存在设备和展品更新少、设计思想和展示手段落后、内容老化的问题,难以引起公众兴趣。广东科学中心的高标准、高起点的规划建设,不仅将成为广东科技馆的龙头,而且在全国也是名列前茅的,将对广东科技事业发展及水平提高起更大的促进作用。

  方案一:双贝含珠

  灵感来自珠江水系和历史传说

  昨天,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了这三甲方案的精华所在。

  方案一为双贝含珠造型,其设计成果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建筑作品,不仅要成为中国最好的科学中心,更是一个既国际化而又扎根地方性的建筑标志。它从珠江水系和她的历史传说中汲取灵感,结合科学中心的主题,发展出珠蚌的设计构思,以普通沙粒在扇贝中变为珍珠的过程作为设计的母题。这里面既有自然现象和科学原理,又有孕育生命,培养未来人才的寓意。

  科学中心的功能主要由科学中心和国际交流中心两大部分组成,自然构成了相互咬合的两叶扇贝。两叶扇贝之间形成一个围合的广场,从中间穿过。这样形成了一个以中间的虚空为中心的特殊的设计方案。

  由江对岸远看,科学中心独特的雕塑造型有令人过目不忘的外观,而内部又有丰富多彩的空间。中央空间有中国建筑的艺术特征,是所有活动的中心和焦点。建筑内部的各个组成部分可分可合,既可在一层内部联系,又可通过上层的科学广场进行室外联系。立体化的科学广场包括下沉庭院、露天舞台、室外屏幕、展场、咖啡、茶座、主题商店等一系列公共设施,并通过玻璃幕墙和两边建筑的内部空间连成一体。在白天和夜间都是一个市民和大学生的理想活动场所。

  方案二:科技航母

  以市花木棉和神舟号飞船为特色

  方案二为科技航母造型,其设计以广州的市花木棉和神舟号飞船为造型主要特色,并以不断前进的舰船的造型寓意广东科技乘风破浪,强劲发展。主体建筑轮廓呈凹凸有致的外向布局,能够很好地结合科学中心的室外展示部分、室外附近建筑的水体以及外围的生态科学公园。其独一无二的190米科学塔的设置为整个科学中心提供了一个区域标志点。

  场地设计取较低的地坪,土方方面半填半修,可以节省土方近100万立方。一条富于变化的景观主轴线贯穿主体建筑,由大学城方向指向番禺大桥和两江汇合之处。同时,科技航母的造型寓意带来较高的建筑高度,一方面满足中厅、影视、会议区的特殊空间要求,另一方面使西侧的三个大展厅层高足够高,可以依照将来展厅的布展高度要求灵活变化地坪和天花,可以创造出变化的展厅空间效果,避免空间太宽带来的压抑感。各个区域在建筑外围均设计为玻璃的隔热呼吸幕墙系统,幕墙内多为行人廊道,可以非常好地看到建筑周围的水体、坡地、公园、江水、大桥等宜人景观。

  方案三:日月同辉

  构思为天上日月飞落人间

  方案三为日月同辉造型,其构思为天上日月飞落人间。“日月同辉”造型中,“月”体建筑为主体,居高临下以伸臂之势将“日”体建筑怀抱其中,造型简洁,形体流畅,布局紧凑。

  21米高的“日”和50米高的“月”将占据小谷围岛显要位置,其底层通透、屋面固实,室内外交融相互呼应,具有气势,标志性强。

  其曲线造型的“日”“月”和环境,延续了大学城的道路、广场、绿化景观的脉络,并继续向西婉转延伸直至岛端规划中的码头,把陆地与水面联系起来,使科学中心沟通东西,融入整个半岛环境。

  方案中动静分区的特色令人叫绝。流动性强与欢声笑语的科普教育区设于“月”中;相对静止与安宁的国际学术交流区、行政管理及展品研制区布置在“日”中,便于管理,符合使用要求。立面及屋顶还可以增加热层,减少玻璃面积,阻止太阳热辐射进入室内,避免空调冷量的损耗,可以节约能源,符合绿色环保理念。

  此外,该方案在交通方面的设计,地铁站口方向为科学中心主入口,就近迎送宾客;车流、货流在入口处就近车场停靠或驶入地下,车位充足,位置恰当。(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