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造文化大市,还缺些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2:10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程旭辉

  宁波晚报讯宁波要打造成为一个“文化大市”,现有基础如何?在哪些方面还需要加强?市统计局最新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对此问题给出了意见。

  报告认为,经过这几年的建设,宁波“文化大市”已构建得初具规模。宁波文化产业从业人员总数已近21万人,文化产业总产值近235亿元,其占GDP的比重达6%。从1999年到2002年,在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上,宁波仅中心城区就先后投入了逾200亿元的经费。月湖、三江口时代文化广场、天一广场、宁波音乐厅……都是在近四年中建成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总数上升至11处,在全国100座历史文化名城中居第十五位、副省级城市中居第六位,而在计划单列市中则高居榜首。

  但相比于省内杭州、温州等城市,宁波的文化产业现状并不与宁波的经济发展水平相符合。比较显示,在文化产业有关基础设施指标中,宁波的图书馆面积及公共图书馆的藏书量仅处在全省中游水平。截至2002年,我市的大小图书馆只有9个,图书可供品种仅保持在4.8万种左右,而杭州则有10万种左右,差距甚大。尽管这几年文化产业从业人员在逐年增加,但其中从事旅游业、娱乐服务业、信息咨询业、艺术业等文化服务业的人数还不到10万人,相比杭州的18.2万人和温州的13万人,均有明显差距,这说明宁波的文化服务业发展还是不够快。

  另据测算,2002年宁波文化产业增加值四大要素中,劳动者报酬要占到总增加值的65%以上,而营业盈余占比不过21%多,反映出宁波文化产业真正市场化运作的比例还不高,大多还没有完全走向市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