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信息引发学车人数井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2:10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王景波

  宁波晚报讯春节过后,我市学车人数出现井喷现象:车管所、驾驶培训学校每天有1500多名学员报名,比春节前增加了5倍。有关部门坦言:除了每年节后几乎都会掀起一个学车小高潮之外,许多学员是因为得知4月1日后汽车考试科目将改革,希望在此之前考出驾照。

  下午3点仍有200多人排队体检

  昨天下午3时,记者来到车管所时,看到里面排着几支长队,尤其在体检处,排队的队伍长近百米,200多人正等待体检。一名学员告诉记者,他办完报名手续差不多花了半天时间。一名正在输入学员资料的车管所女工作人员说,她从早上上班开始两只手就没有停过,到下午,两手真是累得发酸,这几天学车的人实在太多了。

  记者从位于高桥的驾驶培训学校了解到,春节前,前来报名的学员只有300多人,正月初八上班后为800人左右,而这几天则增加到1500多人。为此,学校的民警和员工每天至少加班到晚上7点左右。

  学员为何赶这个热潮?

  在车管所,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排队报名的学员,他们的说法大致差不多,就是从各种渠道获得这样的信息:省公安厅交巡警总队年前已发出通知,汽车科目场地考试自今年6月1日起一律采用红外线桩考仪进行,汽车科目道路考试从今年4月1日起全部实行实际道路考试,并增加城市道路考试内容。同时,在湖州、衢州支队实行夜间考试试点,在宁波、金华支队实行路考仪考试试点等。这些学员赶着报名,无非是想在今年4月1日前顺利考出驾照。

  市交警支队有关部门也承认,省公安厅交巡警总队是有这么一个信息,不过宁波目前尚未收到相关文件和具体实施方案。

  另据一些业内人士分析,今年春节后的学车热,还与一些驾校的误导有关。驾校总是希望学车的人越多越好,必然用学车难度提高为理由要求学员学车。因此,不要盲目听从驾校的劝说。

  4月1日以后考试是否真的难了?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匆忙上阵的学员认为,驾驶员培训考试新措施实施后,考试难度会增加,取得驾照的门槛越来越高了。

  对此,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指出,从省公安厅交巡警总队传出的信息分析,这次推出的驾驶员培训考试新措施主要是在考试科目中,考试场地的变化是一个主要内容,并不是纯粹地增加考试难度,目的是在培训过程中,更注重学员在实际道路上的操作能力。

  那么,现在报名是否一定能赶在新办法实施前参加考试呢?车管所的马所长肯定地说,根据考试的安排,现在报名已很难赶上了。宁波考驾照热已有一段时间了,尽管考官加班加点,春节前报名的学员也基本上安排到4月份左右考试,现在报名的学员,考试只能安排到4月份以后。马所长还提醒:如果现在不急着开车子,就没有必要赶这个学车高峰。就算考试难一点,也是为了对自己、对他人更负责。

  记者从省交巡警总队获悉,去年我省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56975起,事故死亡7149人,受伤36086人,直接经济损失5.43亿元,各项指标与前年同期相比均有不同幅度的上升。全省平均每天有19个人丧生于车祸,机动车驾驶员违章是造成交通事故的最主要原因,而其中低年资驾驶员因驾龄短、经验不足、技术不熟练,造成事故多发。据统计,全省3年以下驾龄的驾驶员发生责任事故的占总驾驶员责任事故的48.4%,造成的死亡人数占到49.08%。

  另据《浙江日报》报道,今年1月8日,我省交警部门及一些交通管理方面的专家聚会东阳,探讨如何进一步加强驾驶员和车辆管理工作,严把驾驶员考试关等问题。省交巡警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自今年4月1日起,路考全部到实际道路和城市道路上考试,并试点增加夜间考试内容。6月1日起,场考一律采用桩考仪进行考试。有条件的地方,将采用路考仪考试。

  相关报道

  警方积极应对考驾潮

  记者徐碧海

  宁波晚报讯 记者昨天获悉,针对考驾潮,市交警支队已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做好为民服务工作。

  据介绍,目前车辆管理所和交通安全培训学校已深挖内部潜力,全体民警加班加点延长了工作时间,对前来报名的市民做到“当日事当日毕”。与此同时,支队还要求民警继续为市民提供优质的服务,耐心解答询问,不能因人多而降低服务质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