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报与5部门联手推出“3·15”特别行动 讲诚信反欺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3:54 青岛新闻网
  今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的主题是“诚信·维权”。据市工商局12315申诉举报中心和市消费者协会提供的情况,有关制假售假、虚假宣传、价格、计量、合同等消费欺诈的申诉、投诉、举报,他们每年都要接到数千个,涉及手机、家电、服装和服务等多个消费领域。去年,汽车、商品房、物业管理又成为新的投诉热点。

  招募3·15维权志愿者

  即日起本报将招募一批3·15维权监督志愿者。凡是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具有一定的鉴别商品真伪相关知识的市民均可以报名。维权监督志愿者在“3·15”期间,将配合本报和有关部门,发现、跟踪、举报生产、经销假冒伪劣商品的商家、厂家,协助晚报记者调查监督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现象,依法维权。

  报名电话:2963542,或直接到晚报读者接待室报名。

  案例一:

  超市小票玩“数字游戏”

  消费经历:今年2月1日,消费者李先生来到市南区一大超市,看到一种“酷儿”饮料的标价是每瓶2.18元,于是搬了5箱饮料到收银台交钱。可结账后拿到购物小票后,细心的李先生仔细核对,发现标价为每瓶2.18元饮料,收银小姐却按每瓶2.45元收了费。

  消费者:我认为这是一种欺诈行为。消费者一般对大超市比较信任,交钱后一般很少仔细核对小票。商家利用消费者的信任,玩这种“数字游戏”,是不能用“工作失误”等借口来搪塞过去的。

  12315:这是一种典型的价格欺诈行为,商家应当给予赔偿,消费者也可要求加倍赔偿。

  案例二:

  按摩垫促销藏猫腻

  消费经历:市民张女士2月4日在台东某商厦家电柜台,看到一种按摩垫在搞优惠销售,而促销人员宣称当天是优惠活动最后一天,次日就要涨到2000多元,动员她花888元买了一个。可直到2月9日,她再去时,所谓优惠活动并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举行。更让她生气的是,她买回的按摩垫与当时看的样品不一样,少了一个垫子,使用时的效果与样品也不一样。

  消费者:如果不是促销员欺骗诱导我,我肯定不会购买这种按摩垫,商家这是愚弄消费者,是一种明显的欺诈行为。

  12315:该商家的行为涉嫌违反了《消法》中有关经营者不得采取虚假的清仓价、换季价、拆迁价、甩卖价、最低价、优惠价等欺骗性价格表示;以虚假的说明、标准、样品、演示等方式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雇用他人进行欺骗性销售诱导的等多条规定。消费者可以要求商家加倍赔偿。(来源:青岛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