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将实施知识产权保护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4: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二月十一日电(周盈范卉)重庆市科委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将从今年开始实施重点企业专利服务行动计划,以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提高该市重点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地处西南的重庆,近年来虽然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该市的专利申请量和商标注册量却远远落后于京、津、沪、粤等发达地区。重庆的许多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创新意识差,专利占有率低,专利的战略性申请几乎为零。

  摩托车是重庆的支柱产业之一,在国内市场上占据了半壁江山,但重庆目前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摩托车技术不到百分之十,大量的技术被日本企业申请了专利。

  针对这样的被动现状,重庆市今年专门出台了重点企业专利服务计划。此计划主要面向该市的重点工业企业展开,旨在做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主业突出、竞争力强的特色企业和龙头优势企业。

  根据计划,重庆市知识产权管理、专利代理、专利文献等部门将改变以前坐等企业来申报专利的做法,主动到重点企业了解情况,提供咨询。这些部门的专家和工作人员将组成服务小分队,赴企业免费开展专利服务,整个活动将延续至二00六年底。

  据介绍,服务队将对企业提供人员培训服务、专利申请和专利授权服务以及防范知识产权纠纷等七项服务,协助企业申请专利权。他们还将为重点企业解决专利纠纷提供快捷的法律咨询和服务,帮助他们应对已经发生的专利侵权案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