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让学生哥“上山下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4:46 信息时报
政协委员建议对学生进行适当的吃苦教育。本报记者 庄小龙 摄
  本报讯(记者 王道斌 游曼妮 通讯员 沈提安)来自广州市体育学院的罗兴华等4名委员建议对城市青少年儿童进行适当的吃苦教育。

  少年儿童吃苦精神不够

  4名本身就从事教书育人职业的委员,通过对不少儿童的抽样调查,了解到现代城市中少年儿童的吃苦精神和受挫能力不容乐观。据悉,现代少年儿童的受挫折能力较低,一方面表现在城市少年儿童存在贪图安逸和享受及不节俭等现象,他们对“苦”的认识存有偏见,甚至把“苦”仅局限于学习作业负担重、吃麦当劳的次数少、上学要步行等,对前辈们吃的苦不了解,有时倒认为是好玩;另一方面,城市青少年对学习或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或困难的承受和解决能力低,一些青少年因一时的困难或苦恼而做出不理智的过急行为也不少见,心理素质差,有的甚至想到自杀等。

  让学生到贫穷农村锻炼

  基于以上现状,4名委员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对城市中少年儿童加强适当的吃苦教育。各地区有关教育部门要倡导中、小学老师加强对学生的吃苦锻炼的思想教育,在课程标准、课程设置及课程组织上要考虑到吃苦锻炼和意志培养的具体内容及活动。

  集体组织学生定期下乡吃苦锻炼,就像军训一样,有组织有计划地给每个学生到边远或贫穷的农村地方去锻炼的机会。让他们离开家长,去和同学集体生活在一起,在那艰苦的环境中学习和生活两三个月,让他们体会一下在田耕里插禾、收割的艰辛,在那破旧教室学习的艰难。(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